新華網 正文
通訊:“漢語橋”比賽架起中秘文化交流的橋梁
2017-06-04 21:14: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馬6月3日電 通訊:“漢語橋”比賽架起中秘文化交流的橋梁

  新華社記者張國英

  全球“漢語橋”比賽秘魯賽區決賽3日在首都利馬利卡多·帕爾瑪大學文化中心舉行。比賽中,選手們流利的漢語和精彩的才藝讓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感受到遠在大洋彼岸的“漢語熱”。

  中國駐秘魯大使賈桂德在賽前致辭説,漢語承載了中華文明的文化內涵和深厚底蘊,“漢語熱”植根于中秘關係的快速發展。近年來,隨著兩國關係穩步發展,從政府到民間,從青年到老者,越來越多的秘魯人熱衷于漢語學習,希望更多了解“中國經濟奇跡”背後的“中國故事”,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中國機遇”。

  賈桂德説,“漢語熱”源自中秘合作的迫切需要。目前有170多家中資企業在秘投資興業。秘魯是既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又簽署所有自貿協定的國家。隨著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擴大,漢語已成為必不可少的交流工具。

  秘魯中資企業協會會長孔愛民表示,秘魯中資企業協會自2011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于推動中秘兩國的文化交流,將“漢語橋”比賽作為協會的一項重要活動。他鼓勵學生們持之以恒學好漢語,在秘中資企業將成為秘魯孩子們施展才華的舞臺。

  本次比賽分為大學生組和中學生組,包括中文演講、知識問答和才藝展示3個環節,共有來自8個預賽區的13名選手參賽,他們的演講聲情並茂,知識問答機智幽默,才藝表演令人叫絕。

  裏卡多·帕爾瑪大學孔子學院的愛麗絲獻上了美輪美奐的古典舞,在大學生組中一舉奪冠;皮烏拉大學孔子學院的陳曉娜獲大學生組二等獎。來自中華三民聯校的功夫小子宋明仁表演的中華武術盡顯“英雄本色”,最終奪得中學生組一等獎;同樣來自中華三民聯校的辛美芳獲中學生組二等獎。他們將代表秘魯到中國參加“漢語橋”大學生、中學生全球總決賽。

  賽後的頒獎晚會高潮疊起,精彩紛呈。中華三民聯校的舞龍舞獅、裏卡多·帕爾瑪大學的水兵舞和普諾地區民族舞蹈,以及秘魯若望23世學校的舞蹈《紅燈記》博得在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秘魯賽區自2014年首次舉辦“漢語橋”比賽以來,受到各界廣泛關注與支援,選送的選手們在世界總決賽中取得佳績。2015年裏卡多·帕爾瑪大學的羅小玲獲得全球總決賽三等獎。

  中國駐秘魯使館文化參贊朱曉燕賽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秘魯“漢語橋”中文比賽點燃了秘魯漢語愛好者的熱情,“漢語熱”不斷升溫,影響不斷擴大,已成為中秘人文交流中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本次比賽由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中國駐秘魯大使館、秘魯中資企業協會、浙江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和秘魯裏卡多·帕爾瑪大學孔子學院主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警方在倫敦恐襲後拘捕12人
    英國警方在倫敦恐襲後拘捕12人
    “蛟龍”雨中深潛4187米 完成雅浦海溝第一潛
    “蛟龍”雨中深潛4187米 完成雅浦海溝第一潛
    廣西三江侗寨荷香
    廣西三江侗寨荷香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08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