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倫敦再遭恐襲 西方反恐遇難題
2017-06-04 18:57: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全球熱點)倫敦再遭恐襲 西方反恐遇難題

  新華社記者

  恐襲再次在英國發生,這次發生在倫敦橋。從倫敦議會大廈汽車衝撞人群到曼徹斯特體育館自殺式爆炸襲擊,英國持續被恐怖襲擊陰雲籠罩。

  倫敦怎麼了?為什麼又是英國?還有多少恐襲“在路上”?

  【新聞事實】

  當地時間3日晚,倫敦泰晤士河上倫敦橋附近發生連續襲擊事件,警方將襲擊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

  英國警方説,襲擊事件已造成7人死亡,3名嫌疑人被警方擊斃。同時,一名警察在處理事件時受重傷。另據倫敦急救中心消息,約50名傷者被送往醫院救治。

  據目擊者和現場記者消息,一名男子當晚駕駛一輛白色貨車由北向南開過倫敦橋,貨車在倫敦橋上突然轉向衝向附近行人。貨車隨後繼續駛向倫敦橋附近的伯勒市場,這裏酒吧林立。襲擊者隨後棄車,持刀刺傷多人,包括重傷一名警員。

  英國將于8日舉行大選。正在外地開展競選活動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3日晚緊急返回倫敦首相府。她用“糟糕”一詞來形容當晚發生的事件。

  目前,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正在密切跟蹤事件進展,尚無中國公民傷亡的報告。

  【深度分析】

  為什麼又是英國?

  首先,作為歐洲地區傳統政治經濟強國,英國難免“樹大招風”,長久以來就是恐怖組織的襲擊目標。伯明翰城市大學應用犯罪學研究中心副主任伊姆蘭·阿萬認為,直接打擊英國這樣“更有價值的頭號攻擊目標”,對恐怖分子來説是“值得慶祝的事”。

  其次,英國“脫歐”公投及其引發的政府變更、提前大選等連鎖反應,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而這可能也是英國成為恐襲目標的原因之一。當前英國恐怖威脅級別處于“嚴重”,意味著十分可能發生襲擊。

  此外,英國在反恐戰爭中緊隨美國,積極參與伊拉克軍事行動及隨時準備轟炸“伊斯蘭國”的姿態,也是英國成為攻擊目標的一個原因。英國將自身定位為美國在歐洲的“親密盟友”,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是第一個拜訪他的外國領導人。

  此間輿論認為,選前連續發生襲擊事件將影響英國選民在“脫歐”、移民、反恐政策等問題上的立場,從而影響大選選情。

  【第一評論】

  還有多少恐襲“在路上”?

  從巴黎到柏林,從曼徹斯特到倫敦,這一係列慘劇不過是近年來歐洲遭遇的恐襲事件的延續。

  當下,有數千名極端組織“聖戰分子”返回歐洲,他們既是令人恐怖的“定時炸彈”,亦是恐怖主義“傳播者”,恐將培養出更多潛在極端分子。難民危機與移民融合難題疊加,歐洲想徹底消除本土“內生性”恐怖主義威脅,需要刮骨療傷,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何以至此?找到歐洲恐怖主義産生的病根,方才可以開出有效的“藥方”。除了反恐力量和手段需要得到加強之外,歐洲更應該從整體和根源性的角度,思考歐洲恐怖主義成因,找到綜合解決恐怖主義的方案。

  歐洲一些國家干涉性的對外政策應得到反思和調整;世界范圍的地區發展不平衡問題應得到認真應對;世界需要更多的文明融合和包容。

  在當前國際形勢下,恐怖主義已超越國界,任何一個國家都難以獨自應對。國際社會應該加強命運共同體意識,創造共同安全,更緊密攜手合作,應對恐怖主義。

  【背景連結】

  這是近3個月來,英國第三次因恐襲而震動。

  3月22日,一名男子駕駛汽車在位于倫敦市中心的議會大廈附近衝撞人群並隨後棄車持刀行兇,造成5人死亡、約40人受傷。

  5月22日,曼徹斯特體育館發生自殺式爆炸,造成22人死亡、59人受傷。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稱其制造了這兩起襲擊事件。(參與記者:桂濤、梁希之、張代蕾、陳立希、吳黎明、鄭漢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成都市中心發現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成都市中心發現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蛟龍”雨中深潛太平洋
    “蛟龍”雨中深潛太平洋
    旅日大熊貓三兄妹將返鄉
    旅日大熊貓三兄妹將返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8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