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亞太安全觀為破解國際關係“安全困境”提供嶄新思路
2017-06-04 15:30: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6月4日電 綜述:亞太安全觀為破解國際關係“安全困境”提供嶄新思路

  新華社記者宿亮 易淩

  第16屆香格裏拉對話會2日至4日在新加坡舉行。中國代表團團長、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對記者説,中方在會議期間重點闡釋了中國和平外交政策和防禦性國防政策。他説,中國踐行亞洲安全觀,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走共建、共用、共贏的安全之路,為破解國際關係中的“安全困境”、維護世界持久和平提供了嶄新思路。

  亞太安全面臨諸多挑戰

  何雷在對話會小組討論發言中説,亞太地區是世界經濟發展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其安全和穩定對全球政治經濟發展都有重要意義。當前,亞太地區形勢總體穩定向好,但地區安全問題日趨復雜多元,呈現多樣性、突發性、跨國性和聯動性的特點,反映出長期以來困擾地區安全的若幹深層次問題。

  何雷説,亞太地區冷戰殘余一直揮之不去。朝鮮半島核問題仍在發酵,個別國家通過排他性軍事同盟維護安全,將自身安全建立在別國不安全的基礎上,甚至不惜制造矛盾,挑起事端。同時,地區戰略互信缺失,安全機制建設滯後,雖存在多個安全合作機制,在維護地區安全上都發揮一定作用,但相互之間缺乏協調,距離形成統一、高效的亞太安全框架任重道遠。

  亞洲安全觀順應時代潮流

  根據2017年1月發布的《中國的亞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書,中國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努力走共建、共用、共贏的亞太安全之路。在地區安全治理中,要通過對話合作促進各國和本地區安全。通過坦誠深入的對話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減少相互猜疑,求同化異、和睦相處。

  何雷表示,中國提出並帶頭踐行亞洲安全觀,始終是國際和地區安全的維護者、建設者、貢獻者。中國積極倡導解決復雜地區熱點問題的新思路。在南海問題上,支援並倡導“雙軌思路”,即由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妥善解決爭議,中國和東盟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在朝核問題上,提出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軍演的“雙暫停”倡議,以及並行推進半島無核化與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的“雙軌並行”思路。同時,為營造亞太和平發展環境,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加強同沿線國家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共同發展。

  何雷説,中國軍隊致力于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和義務,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産品。中國軍隊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力度逐步加大,在海外護航行動中深化國際安全合作,在國際災難救援行動中彰顯人道主義精神,展現了過硬的專業素養。

  何雷認為,中國提出並踐行的亞洲安全觀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具有重要的全球意義,為亞太安全合作開辟了廣闊前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特梅根特海姆野生動物園
    巴特梅根特海姆野生動物園
    萊比錫哥特節
    萊比錫哥特節
    水稻豐收
    水稻豐收
    畢業服裝秀
    畢業服裝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8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