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歐將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
2017-06-04 13:16: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6月3日電 財經觀察:中歐將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

  新華社記者帥蓉 梁淋淋

  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2日結束,雙方領導人強調以中歐雙邊關係的穩定性、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的一貫性,應對國際形勢的不確定性。雙方將繼續支援以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代表的經濟全球化進程,高度重視發展雙邊關係與合作。

  共倡自由貿易與全球化

  中歐經貿合作在雙邊關係中扮演著壓艙石和穩定器的作用。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歐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經濟體。歐盟長期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技術來源地和重要外資來源地,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2016年,中歐雙邊貿易額為5470.9億美元。

  在當前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之際,中歐重申對經濟全球化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經貿秩序的堅定支援。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本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具有建設性、富有成果。歐中是重要戰略合作夥伴,雙方都高度重視發展雙邊關係與合作。

  中歐有共識和共同利益,也有分歧和不同利益訴求。會晤期間,雙方就歐盟履行《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第15條義務進行了溝通,擴大了相關共識。

  中方強調歐盟應當履行第15條義務,向國際社會和市場發出尊重國際規則的信號;歐方表示正在修訂相關法律,將採取非歧視性的、符合世貿規則的做法。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通過此次會晤,雙方增進了共識,縮小了分歧,合作意願增強。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楊燕怡表示,在履行第15條的國際法律義務上,中方的關切和立場眾所周知。伴隨中歐經貿關係不斷發展,有些舊分歧會消除,但新分歧也會出現,這些都是正常現象,關鍵在于如何管控好、處理好分歧。

  歐洲國際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裏克·埃裏克松認為,互利共贏是中歐合作的基礎,中歐合作不會因某些貿易領域的分歧而停滯,也不會對中歐正取得眾多成果的雙邊關係産生重大影響。

  促進雙向投資便利化

  近年來,中歐雙方在對方市場進一步擴大投資的意願日趨濃厚。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中國對歐盟累計直接投資733億美元,歐盟對華累計直接投資1146億美元。歐洲也逐漸成為中國企業的投資熱土,今年4月,歐盟批準中國化工對瑞士先正達高達430億美元的並購,刷新了中國企業在歐投資紀錄。

  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中歐雙方共同呼吁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進展,重申將以合作和務實的精神加快談判,為雙方投資者建立和保持友好、可預期、宜商的政策環境。

  比中經貿委員會主席貝爾納·德威特認為,中歐合作潛力巨大,歐盟市場對于中國企業走向國際化至關重要。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活躍在歐洲市場,即便中歐簽署投資協定仍需時日,中歐經貿發展仍會向前。

  中歐還將在金融融通方面加強合作。根據會晤成果清單,雙方同意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歐洲投資計劃的對接,設立中歐共同投資基金,並簽署了《絲路基金和歐洲投資基金促進共同投資框架諒解備忘錄》。雙方將通過亞投行、歐洲投資銀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等多邊機構促進相關合作。

  加強能源、海關、互聯互通等合作

  雙方批準2017年至2018年關于實施中歐能源合作路線圖的工作計劃,同意將重點在能源政策和能效標準制定、低碳能源技術、可再生能源、能源監管以及能源聯網領域開展合作。

  在海關合作方面,雙方簽署2018年至2020年海關合作的戰略框架,為雙方海關合作設立目標,將增強海關互聯互通,加強海關監管,打擊非法貿易,便利合法貿易。

  在互聯互通方面,中歐互聯互通平臺取得積極進展,包括促進通關便利化,加強交通技術規范和標準對接,加強低碳和智能交通等領域合作,積極開展投融資合作,推進具備條件的示范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雙方還同意將2018年設立為“中國-歐盟旅遊年”,致力于提升雙方人民旅行和旅遊體驗,創造更多經濟合作的機遇。

  德威特説,中歐在科技創新、節能環保、數字合作、氣候變化、中小企業合作、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等方面還有更多合作空間,中歐合作實現發展對于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大國關係意義重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普敦舉辦美食美酒節
    開普敦舉辦美食美酒節
    水中騎象表演
    水中騎象表演
    世乒賽男單:張繼科無緣16強
    世乒賽男單:張繼科無緣16強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日齊創收盤新高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日齊創收盤新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08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