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斯蘭國”死戰到底 摩蘇爾將迎最後一役
2017-06-02 06:45: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拉克摩蘇爾戰役已經進入最後關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控制的地盤所剩無幾,只有老城區和底格裏斯河西岸的3個街區還在他們手中。誓言在開齋節前徹底解放摩蘇爾的政府軍正在準備最後一役。不少人猜測,最後一役很可能發生在“伊斯蘭國”當初宣布“建國”的清真寺內。

  尚未逃離“伊斯蘭國”魔爪的摩蘇爾居民5月31日告訴路透社記者,過去兩天,“伊斯蘭國”封鎖了位于老城區中心的努裏清真寺附近街道,並將數十名狙擊手分派到戰略位置。

  努裏清真寺具有重要象徵意義。2014年,“伊斯蘭國”頭目巴格達迪正是在這裏宣布建立所謂“哈裏發國”,在這裏升起黑旗。伊拉克政府軍一直希望早日攻佔努裏清真寺,打擊“伊斯蘭國”的士氣。

  為多個阿拉伯國家智庫工作的軍事顧問希沙姆·哈希米説:“‘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明白努裏清真寺是最重要的軍事目標,因此他們在為此準備一場惡戰。”

  路透社報道,伊拉克陸軍第九裝甲師5月27日發動了新一輪的攻勢,“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出動自殺式汽車炸彈、摩托車炸彈、迫擊炮、火箭彈和狙擊手迎擊。“伊斯蘭國”還脅迫北部一個街區的居民搬到老城區中心,把他們當作“人肉盾牌”,與政府軍周旋。

  連日來,伊拉克政府軍向摩蘇爾城西的“伊斯蘭國”控制區空投大批傳單,要求依然生活在那裏的平民趕緊撤離。聯合國5月28日説,目前還有多達20萬人生活在“伊斯蘭國”控制區,面臨嚴峻的人道主義危機。

  伊拉克政府軍此前揚言要在齋月到來前結束戰鬥。不過現在看來這一目標沒有達成。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伊拉克政府軍指揮官私下告訴媒體記者,他們希望在開齋節前拿下全部城區。

  伊拉克總理兼武裝力量總司令海德爾·阿巴迪5月29日到前線視察,鼓勵官兵一鼓作氣解放摩蘇爾。按照他的説法,政府軍已經解放了摩蘇爾95%的城區。(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 摩蘇爾西城戰事(組圖)
    5月26日,在伊拉克摩蘇爾西部城區,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人民動員組織”武裝人員向“伊斯蘭國”控制區域發起攻擊。新華社/路透  5月26日,在伊拉克摩蘇爾西部城區,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人民動員組織”武裝人員向“伊斯蘭國”控制區域發起攻擊。
    2017-05-28 07:19:02
  • 伊拉克軍方解放摩蘇爾西城近九成地區(組圖)
    5月16日,在伊拉克摩蘇爾,一名政府軍成員乘坐軍用車輛向交戰區行進。新華社/法新   5月16日,在伊拉克摩蘇爾,一名政府軍成員乘坐軍用車輛向交戰區行進。新華社/法新   5月16日,在伊拉克摩蘇爾西城,政府軍成員(右)幫助一名受傷的男孩。
    2017-05-17 12:34: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方向我國遣返一名嚴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美方向我國遣返一名嚴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俄戰艦發射巡航導彈打擊“伊斯蘭國”目標
    俄戰艦發射巡航導彈打擊“伊斯蘭國”目標
    英國舉行大選電視辯論
    英國舉行大選電視辯論
    “蛟龍”號進行今年馬利亞納海溝最後一潛
    “蛟龍”號進行今年馬利亞納海溝最後一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23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