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退出《巴黎協定》真的有利于美國經濟嗎?
2017-06-02 06:45: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5月31日晚在社交網站上説,他定于美國東部時間6月1日下午3時(北京時間2日淩晨3時)在白宮宣布是否退出《巴黎協定》。

  特朗普曾在競選時稱氣候變化是騙局,威脅退出這份聯合國應對氣候變化、有將近200個締約方的國際法律文件,認定那會有利于美國經濟、增加就業。然而,許多經濟學家對此表示懷疑,並擔心美國因此失去綠色創新領域的領先地位。

  【就業崗位難增加】

  在宣布將決定是否退出《巴黎協定》時,特朗普又一次提出了自己的競選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增加就業崗位是他的主要競選承諾之一。

  不過,美國經濟研究機構世界大型企業研究會首席經濟師巴特·范阿克指出,傳統化石能源領域就業崗位有限,而綠色技術領域創造的就業機會“天空才是極限”。

  專家認為,在美國,石油、煤炭等污染工業已經高度自動化,很難進一步拓展就業空間。美國能源部數據顯示,現階段,美國煤炭産業就業人數略多于16萬人,而太陽能産業遠超前者,達到37.4萬人次。

  美國商務部下屬的信息技術産業理事會總裁迪安·加菲爾德表示,所謂“不得不在創造就業和應對氣候變化之間作選擇”本身就是一種“偽概念”。“美國清潔能源産業正在不斷發展,在‘紅州’和‘藍州’雇用數以百萬計美國人,提供不錯的薪水。”

  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監管毀了就業?》一書作者加裏·科利安內塞認為,退出《巴黎協定》很難給美國增加就業,盡管一些具體的環保監管措施會導致傳統能源行業損失一些就業崗位,但長期來看,加強環保監管能夠在新能源領域增加更多就業。

  【科技企業齊呼吁】

  許多經濟學家擔心,如果美國退出《巴黎協定》,那麼美國將在發展環境友好型技術、推動可再生能源産業上失去領導世界的機會。加菲爾德説,特朗普應該留在《巴黎協定》,與高新技術企業加強合作,“美國在創新領域的領導地位應當無出其右”。

  作為少數與特朗普政府合作的技術大咖,美國電動汽車企業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5月31日説,他已盡己所能直接勸告特朗普留在《巴黎協定》。如果特朗普決定退出,他將不得不退出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和制造業就業倡議計劃。

  本月早些時候,《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紐約郵報》多次刊登由蘋果、谷歌、惠普、英特爾、微軟、蒂芙尼等25家大企業聯名簽署的一份整版廣告,敦促特朗普政府不要退出《巴黎協定》。這些企業涉足科技、能源、零售、衛生、消費品、制造和金融行業等多個領域,其總市值超過3.2萬億美元。

  讚助這個廣告的機構包括美國氣候和能源解決方案中心。在其組織下,蘋果、杜邦、沃爾瑪、殼牌、谷歌、微軟等16家世界500強企業還在4月底給特朗普政府寫了一封類似的公開信。

  【能源企業也擔憂】

  《巴黎協定》不僅得到美國科技企業擁護,還得到埃克森美孚公司、英荷殼牌石油公司等能源巨頭支援。

  埃克森美孚首席執行官達倫·伍茲5月31日説,“我們需要那樣的框架來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氣候變化的風險”。本月早些時候,殼牌石油總裁本·范伯爾登説,談論退出《巴黎協定》可能導致“不確定性”,讓商業決策更困難。

  包括這些能源巨頭在內,許多跨國公司在進行長期投資決策時,會考慮到大多數國家都在提高環保標準這一前提,相應地,會在綠色技術上增加更多投入。按照經濟分析師范阿克的説法,大企業的眼光總是遠一些,不會局限于美國總統的四年任期。

  例如,通用電氣公司打算2020年前在清潔技術研發上投入250億美元。

  “我們相信氣候變化是真實的,”通用電氣總裁傑弗裏·伊梅爾特今年3月在給員工的公開信中説,“我們的客戶、夥伴和駐在國需要能夠減少排放、提高能源效率和降低成本的發電技術。”

  經濟學家還警告,如果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將不利于限制氣候變化給全球經濟帶來的損失。2015年,斯坦福大學和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到2100年,氣候變化將使全球經濟産出減少20%。

  “全球氣候變化對經濟構成威脅。”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師馬克·讚迪説,“我們為解決全球氣候變暖所做的任何努力都有利于經濟發展”,而在與氣候變化的鬥爭中,任何拖延行為都會帶來“負面的經濟影響”。(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方向我國遣返一名嚴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美方向我國遣返一名嚴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俄戰艦發射巡航導彈打擊“伊斯蘭國”目標
    俄戰艦發射巡航導彈打擊“伊斯蘭國”目標
    英國舉行大選電視辯論
    英國舉行大選電視辯論
    “蛟龍”號進行今年馬利亞納海溝最後一潛
    “蛟龍”號進行今年馬利亞納海溝最後一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23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