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聞背景:中歐領導人會晤機制

2017年06月02日 11:19:1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魯塞爾6月2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日將在布魯塞爾出席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就中歐總體關係交換看法,共商雙邊發展大計,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中歐領導人會晤是中歐雙方最高級別的政治對話機制,始于1998年。中國國務院總理代表中方與會,歐盟方面一般由歐洲理事會和歐盟委員會負責人作為代表與會。歐洲理事會和歐盟委員會都是歐盟核心機構,前者是歐盟最高決策機構,後者是歐盟常設執行機構。

  中歐領導人會晤是中歐關係日益深入發展的産物。為提高中歐關係水準,1998年1月,歐盟倡議在當年4月初倫敦第二屆亞歐會議期間舉行中歐領導人會晤,並進而建立領導人定期會晤機制。歐盟的倡議得到中方積極支援。

  1998年4月,首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在倫敦舉行。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出席會晤。會晤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希望建立面向21世紀長期穩定的建設性夥伴關係,並決定每年舉行一次領導人會晤。此後,中歐雙方高層互訪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強。

  2001年9月,第四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在布魯塞爾舉行,雙方決定建立全面夥伴關係。

  在2003年10月舉行的第六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中國政府發表《中國對歐盟政策文件》。歐盟也發表了第五份對華政策文件。雙方決定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3年11月,第十六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在北京舉行,雙方宣布啟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雙方一致同意發表並落實好《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這一全面戰略規劃確定了中歐在和平與安全、繁榮、可持續發展、人文交流等領域加強合作的共同目標,將促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未來數年的進一步發展。

  2015年6月在布魯塞爾舉行的第十七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決定對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歐洲投資計劃,建設中歐共同投資基金、互聯互通平臺、數字化合作、便利人員往來、法律事務對話五大合作平臺。

  從面向21世紀長期穩定的建設性夥伴關係到全面夥伴關係,再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歐關係的定位在合作中不斷升華,中歐領導人會晤發揮了獨特的戰略引領作用。

  作為中歐間最高級別的定期對話機制,歷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所涉及的議題涵蓋了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並達成了許多重要共識。會晤發表聯合聲明或聯合新聞公報,並簽署了多項合作文件。

  目前,中歐關係已實現全面發展,並形成了以領導人會晤機制為戰略引領,高級別戰略對話、經貿高層對話和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為三大支柱的“1+3”高層對話格局,為雙方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楊婷 郭潔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聞背景:中歐領導人會晤機制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日將在布魯塞爾出席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就中歐總體關係交換看法,共商雙邊發展大計,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75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