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政府希望明年1月前完成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
2017-06-01 15:01: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31日電(記者高攀 江宇娟)美國商務部長羅斯5月31日表示,鑒于墨西哥總統大選和議會選舉將于2018年年中舉行,他認為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的最佳時間窗口是從現在到今年12月或明年1月初。

  羅斯當天在華盛頓智庫兩黨政策研究中心發表演講時説,如果往後拖延,談判將變得更加復雜,特別是新的北美自貿協定要獲得墨西哥議會批準將更加困難。另外,2018年11月美國國會也將迎來中期選舉。因此,他希望在明年1月前完成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

  羅斯説,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的指導原則是“不傷害”該協定帶來的現有利益;第二項經驗法則是將墨西哥和加拿大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中作出的讓步作為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的起點。此外,減少美國對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貿易逆差也是重要的談判目標。

  羅斯認為,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最容易的部分是此前協定並未涵蓋的新議題,包括數字經濟、服務業、智慧財産權、監管實踐、海關程式、衛生與動植物檢疫措施、勞工、環境、中小企業等。他表示,這些新議題談判也非常重要,因為特朗普政府希望把重談北美自貿協定後確立的基本原則應用到未來的自貿協定中。

  特朗普政府已于5月18日正式通知美國國會有關啟動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的意向,開啟為期90天的美國國內磋商程式。美國媒體預計,根據美方程式,特朗普政府最早將于8月16日正式啟動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戰艦發射巡航導彈打擊“伊斯蘭國”目標
    俄戰艦發射巡航導彈打擊“伊斯蘭國”目標
    英國舉行大選電視辯論
    英國舉行大選電視辯論
    “蛟龍”號進行今年馬利亞納海溝最後一潛
    “蛟龍”號進行今年馬利亞納海溝最後一潛
    國內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國內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069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