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鮮呼吁韓國新政府改善北南關係
2017-05-31 20:45: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平壤5月31日電(記者程大雨 吳強)朝鮮31日呼吁説,韓國新政府應謀求改善北南關係。

  朝鮮《勞動新聞》當天發表署名評論文章認為,韓國當下正面臨安保、外交和經濟危機困局,擺脫困境的唯一方法就是改善被前保守政權破壞的北南關係。韓國新政府正處于是選擇重蹈前政權覆轍還是尋求雙方關係改善的“十字路口”。

  文章指出,“6·15共同宣言”發表後,北南關係由不信任和對抗轉變為民族和解與團結,雙方各領域不同級別對話和協商得以積極推進。雖有過曲折,但北南雙方總能通過對話和協商坦誠交換意見、解決難題。北南間擴大經濟合作使諸多韓國企業受惠。這些成果隨著推行北南對抗政策的保守勢力掌權而遭踐踏。當下韓國民眾迫切希望改善北南關係、消除戰爭威脅、開啟和平繁榮之路,韓國政府應正視民心之所向。

  文章説,朝鮮今後將繼續沿著歷史性的“7·4共同聲明”、“6·15共同宣言”和“10·4宣言”所指引的道路,集全民族之力,為實現北南關係大轉變、大變革而積極努力。

  1972年7月4日,朝鮮和韓國發表共同聲明,提出在“自主、和平統一、民族大團結”原則下實現朝鮮半島的統一。2000年6月15日,時任韓國總統金大中訪問平壤,與時任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舉行會談,雙方發表了《北南共同宣言》。宣言説,朝韓將自主解決國家統一問題,開展各領域的合作交流,舉行當局之間的對話。2007年10月4日,時任韓國總統盧武鉉訪問朝鮮,與金正日簽署並發表《南北關係發展及和平繁榮宣言》。宣言表示將進一步擴大和發展韓朝關係,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並協調發展民族經濟,實現共同繁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6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