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天災無情人有義——走進斯裏蘭卡洪水災區馬特勒
2017-05-31 16:49: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倫坡5月31日電 通訊:天災無情人有義——走進斯裏蘭卡洪水災區馬特勒

  新華社記者楊梅菊

  連日來,一場強風暴雨肆虐斯裏蘭卡西部和南部地區,引發的洪水和山體滑坡已造成193人死亡、94人失蹤、112人受傷,數十萬家庭受災。這個位于印度洋上的熱帶島國正遭遇自2003年以來最嚴重的自然災害。

  “我在這兒生活了一輩子,從沒見過這麼大的洪水。”斯裏蘭卡南部馬特勒地區的瓦桑塔告訴記者,由于毫無防范,洪水把他家裏裏外外全衝毀了。

  盡管如此,瓦桑塔依然覺得自己足夠幸運,“洪水來得太快了,能活下來才是最大的希望”。目前,瓦桑塔一家和附近村民已入住臨近學校的安置點,而這樣的安置點全國有300多個。

  瓦桑塔所居住的帕拉圖瓦鎮,如今已是一片汪洋。天氣稍微轉晴,人們便紛紛從安置點返回家中,街上隨處可見在沒腿深的洪水中前行的人們。“大家需要趕緊回家取一些急需品,或者搶救出一些什麼,但回到家心裏會更難過,因為什麼都沒了,不是衝走了,就是被泡壞了。”瓦桑塔説。

  自5月26日以來,強風和暴雨襲擊了斯裏蘭卡西部及南部,科倫坡、漢班托塔、馬特勒、高爾、拉特納普拉和卡盧特勒等14個地區受災,其中以馬特勒地區受災最為嚴重。從空中俯瞰,整個馬特勒已成澤國。

  中航國際工程公司在馬特勒地區建設的高速路項目也未能在洪災中幸免:由于所處地段地勢低洼,臨近河道泄洪能力受限,公司承建南部高速公路延長線第一標段30公里全段遭暴雨襲擊,近11公里軟基路段被洪水淹沒,水位最深達3.5米。

  該標段項目執行經理孫汝猛告訴新華社記者,洪災發生後,項目組及時開展了疏散和自救,現場所有人員已得到安全轉移,未出現人員傷亡,但洪水浸泡對設備和已施工路段造成嚴重破壞,項目進度和財産遭受重大損失。

  盡管如此,中方項目組在積極開展自救的同時,不忘履行社會責任和人道義務,幫助當地員工和周邊災民抗災救災,並派出小組赴臨時安置點進行慰問,讓災民在第一時間感受到中國的情義。

  災難發生後,斯裏蘭卡迅速向國際社會尋求幫助。中國政府第一時間予以回應並行動起來,向災區提供帳篷、毯子等緊急人道主義援助物資。中國駐斯使館也于30日向斯裏蘭卡紅十字會轉交了來自中國紅十字會的賑災善款。

  在斯裏蘭卡華人華僑聯合會及斯裏蘭卡中國企業商會的號召下,眾多在斯華人華僑和中資企業也紛紛為災民踴躍捐款。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阿塔納水廠項目組連夜組織人力物力,向斯西部災區捐贈應急生活用品、食品、嬰兒衛生用品等,幫助當地災民渡過難關。

  斯裏蘭卡地處南亞熱帶,屬海洋性氣候,幾乎每年5、6月份,西南季風帶來的強降雨都會造成洪水和山體滑坡等災害。去年發生在斯西部、中部的洪水和山體滑坡造成100多人遇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64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