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歐盟商會:中歐可聯手繼續推動全球化
2017-05-31 15:39: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31日電(記者有之炘)中國歐盟商會聯合羅蘭貝格管理咨詢公司31日發布《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2017》報告顯示,超過一半的歐盟在華受訪企業2016年營業額超過前一年。業內人士表示,中歐可以聯手發揮領導作用,繼續推動全球化。

  《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2017》顯示,得益于去年中國宏觀經濟政策以及企業自身快速反應,超過一半的受訪企業2016年在華經營狀況較2015年有所好轉。報告還顯示,2016年,中國在歐盟投資總額約為歐盟在華投資總額的四倍。

  來自貝克·麥堅時國際律師事務所發布的投資報告顯示,從行業分布看,中國對歐洲投資最活躍的行業為資訊和通信技術、交通運輸、公用事業和基礎設施以及工業機械制造,這三大行業佔中國企業對歐投資總額的近70%。從投資國別看,中國企業對歐洲的投資集中在德國和英國,佔歐洲總額的46%。雖然英國脫歐導致2017年部分行業前景撲朔迷離,但中國加大對英國和歐洲直接投資的基礎因素整體仍保持強勁。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何墨池表示:“中歐之間貿易增長的關鍵在于《中歐投資協定》的談判,這會彰顯中國對于促進經濟全球化的決心。”

  日前,在“上海論壇2017”的“亞歐能否拯救全球化——基于亞歐合作視角”的分論壇上,專家學者認為,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世界最大的發達經濟體,面對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中歐可以聯手發揮領導作用,繼續推動全球化。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爾·格羅斯表示:“在全球化的過程當中,大國一定要承擔自己的責任,而美國在全球貿易中的角色正在淡化。現在,歐盟和中國有著領導潛力,歐盟和中國都表達了全球化的重要性。未來若要WTO這個機制發揮更大作用,需要歐盟和中國聯手合作。”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經濟室主任陳新表示,中國和歐盟之間有非常大的互補性,特別是在工業結構方面。歐洲在裝備制造、汽車、交通、化學和制藥領域有綜合競爭力,中國在紡織品、家用電器、消費電子等領域具有競爭力。陳新認為,未來中國和歐盟合作的過程中,雙方應該利用自己的競爭優勢進行合作。

  復旦大學歐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純指出,中歐之間存在不少合作平臺與工具,包括2015年9月建立的中歐互聯互通平臺、亞投行以及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也為中歐合作搭建平臺。展望未來,隨著“一帶一路”的推進,相關具體項目會進一步推動中歐之間的經貿往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美民眾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緬懷陣亡將士
    美民眾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緬懷陣亡將士
    成都民眾端午賞花忙
    成都民眾端午賞花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063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