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前副國務卿:“一帶一路”倡議將進一步促進全球經濟合作
2017-05-31 13:01: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5月30日電(記者楊士龍 李桃)美國前副國務卿、基辛格咨詢公司副總裁羅伯特·霍馬茨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與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均將對促進全球經濟合作發揮重要作用。

  霍馬茨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廣闊前景“令人矚目。”“(地區間的)聯通具有重要歷史意義,且勢在必行。‘一帶一路’倡議不僅以基建方式將國與國連接起來,同時也以一種協同合作的方式讓諸多國家走到一起”。

  霍馬茨對美國派代表團出席5月中旬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感到高興。他説,美國企業希望從這一大規模基建計劃中分享紅利。“美國有非常好的基建公司,他們希望從中國倡導的計劃中獲益,而來自美國等國家的公司加入也將令‘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受益”。

  曾在奧巴馬政府中擔任國務院負責經濟、能源和環境事務的副國務卿的霍馬茨認為,美國沒有理由不參與“一帶一路”合作。

  上世紀70年代初,霍馬茨曾隨同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訪問中國,迄今他訪華次數已過百。他説:“與那個年代相比,中國開放進步了很多,中國的變化是驚人的。中國現在不僅僅是一個太平洋地區的重要貿易國,更是一個世界性的貿易大國”。

  他指出,“中國經濟的良好運轉離不開一個良好運轉的世界經濟,反之亦然”。

  談及將于9月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霍馬茨認為,金磚國家“完成了不少實質性的工作”,比如成立了金磚銀行等。5個新興國家在世界上正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它們舉行會談、協同合作,向西方表明,必須認真對待日益強大的新型經濟體並與之合作”。

  他表示,金磚國家有必要向這個多邊國際組織注入更多實質性內容,環境問題或許是它們較易達成共識的領域,但隨著西方民族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金磚國家還應共同努力,捍衛世界經濟秩序的公開、公正和有序運轉。

  “一些多邊組織常關注自身發展,而忽視了讓更多人受益。新興國家應致力于實現包容性發展。”霍馬茨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為恐襲受害者籌款 美國女歌手再赴曼城開唱
    美國女歌手阿裏安娜·格蘭德30日説,她將于6月4日重返英國曼徹斯特舉行慈善音樂會,向在5月22日她的演唱會現場遭遇恐怖襲擊的遇難者和受害者表示悼念和支援。
    2017-05-31 11:00:58
  • 美國家庭高負債有風險
    家庭債務上升是信用消費的後果,消費上升有助于經濟繁榮,而普通民眾最終卻要承擔債臺高築帶來的巨大財務和心理負擔。
    2017-05-31 07:41:15
  • 默克爾“自強説”引發關注 德媒:沒有美國,歐洲真的行嗎?
    CNN30日稱,歐洲正在面對一個新現實:美國不再是可靠盟友,歐盟要自食其力。英國《衛報》30日稱,雖然將命運寄托于特朗普的願望正在一步步瓦解,但接下來歐洲“沒有可以揮舞的大棒”,“歐洲再次偉大”還沒有清晰答案。
    2017-05-31 07:35: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美民眾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緬懷陣亡將士
    美民眾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緬懷陣亡將士
    成都民眾端午賞花忙
    成都民眾端午賞花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6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