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果端午你要去海島遊,這條關于浮潛的帖子不能不看
2017-05-29 10:4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29日電 端午小長假,如果你恰好選擇了海島遊,而你的旅遊清單上恰好有浮潛這一項,請注意,當你陶醉在海底世界的奇妙時,也許正身處險境……

  近年來,一些中國遊客赴泰國南部旅遊,參加浮潛項目時卻不幸溺亡的事故屢見不鮮。據中國駐泰國宋卡總領館的消息,今年1月至3月,有17名中國遊客不幸溺水而亡,而“浮潛項目的死亡率是游泳項目死亡率的幾十倍,未經專業培訓參加浮潛活動、浮潛面罩使用不當是中國遊客在泰南溺亡的主因”。

  總領館説的就是這個面罩。別看它好像很簡單,你以為戴上後就可以快活地去浮潛看尼莫(小醜魚)、看珊瑚?圖樣圖森破!

  記者近日走訪了曼谷一家潛水學校,教練批坦·蓬尼瓦向我們詳細地介紹了浮潛面罩的使用方法,以及在未經專業培訓下使用浮潛面罩的隱患。

  蓬尼瓦説,拿到面罩後第一步要做好防霧。當你戴著面罩下水一呼吸,裏外溫差不同,面罩就會起霧。這個處理起來很簡單,除了使用店裏專門出售的防霧噴霧,還有兩種方法可以嘗試。

  第一種方法最省,就是在面鏡上吐點口水,然後打圈輕擦,待幹後再用水衝一下。

  第二種方法是在面鏡上滴上不刺激眼睛的洗發水(注:嬰兒洗發水),一滴即可,然後打圈輕擦,放幹後就能創造一個防霧層,用水衝後再戴上。

  如何選擇合適的面罩?蓬尼瓦説,首先當然要看臉型,大臉戴小面罩不合適,小臉戴大面罩也不合適。

  蓬尼瓦説,在水裏的時候,一定要保證呼吸管的頂端在水面上。呼吸的時候,一定要是正常呼吸。有時候深吸一口氣,會吸入部分水,這樣會導致嗆水。“所以我認為下水前一定要學會如何使用浮潛面罩,嗆水了就不好玩了。”

  “當我們在浮潛時,如果吸氣、呼氣都很淺,許多二氧化碳就會進入身體,沉積在呼吸管的呼吸死腔,一段時間後,浮潛者的腦部供氧不足,可能會失去意識,而自己在此過程中也不自知,這樣就可能導致溺亡。”

  他強調,有意浮潛的人最好找有經驗的人學習,“千萬不要草率地戴上面罩,插上呼吸管,就跑去浮潛,我們可能會遇到生命危險。”(記者楊舟,編輯王申,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東夜空現綠火流星
    廣東夜空現綠火流星
    美國密西西比州發生槍殺案致8人死亡
    美國密西西比州發生槍殺案致8人死亡
    色彩狂歡
    色彩狂歡
    繽紛多彩的北美動漫節
    繽紛多彩的北美動漫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46129621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