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欲借修憲加速擺脫“戰後體制”令人警惕
2017-05-29 10:28:22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鳴鏑】

    原標題:安倍一意孤行加速修憲

    作者:張冠楠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一家電臺錄制節目時再次談及修憲。他表示,作為日本第一大黨,自民黨要負起責任,應在今年憲法施行70周年時提出憲法修正案。這是他首度明確表示希望自民黨在今年之內提出修憲草案。據悉,安倍已指示自民黨修憲推動本部的本部長保岡治本擬定相關議案。

    24日,自民黨召開修憲推進總部會議,確認了擬朝著安倍指示的年內匯總黨內修憲草案的目標加快討論。為了強化推進總部的態勢,會議正式宣布幹事長二階俊博等黨內高層人員的加入,並提出將舉全黨之力推動修憲討論全面展開。安倍曾經表示將力爭能夠在東京舉辦奧運會的2020年施行修改後的《憲法》,並表示會在憲法第九條中明確寫入自衛隊的存在等。除此之外,黨內還討論了修改教育免費化條款與重大災害發生時的緊急事態條款等內容。

    與此同時,安倍欲加快修憲也遭到來自各方的強烈批評。一方面,在野黨抨擊安倍就修憲時間表的連續發言屬于“越權”行為。民進黨議員中川正春指出,安倍作為行政首腦提出修憲時間表是“侵害國會立法權並引發國會議事混亂”的行為。社民黨議員照屋寬德指責安倍“修憲只為實現自己的目的”。關于安倍提出的要把自衛隊的存在寫入修正草案第九條,共産黨議員赤嶺政賢指出,“這是從根本上顛覆了憲法”。

    另一方面,自民黨內部也存在質疑的聲音。近日,自民黨內一些重要人物相繼對安倍的修憲計劃提出異議,自民黨內部已經開始出現挑戰安倍之聲。前幹事長石破茂就在近日的本派別會議上批評安倍不經黨內手續就公開發表與自民黨2012年通過的修憲草案不同的內容。這些異議之聲雖然不一定會威脅到安倍的執政地位,但將會對其修憲圖謀構成巨大障礙。不僅如此,就連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也不讚成安倍的修憲圖謀。公明黨代理幹事長齊藤鐵夫就曾經表示,修憲要在廣泛共識的基礎上進行,至少應獲得最大在野黨的支援,不應為修憲設定期限。

    面對層層阻力,安倍仍然強硬表態“即使被批評,也要創造讓人民討論的風氣。”同時,他還表示“讓自衛隊是否違憲的爭論打上休止符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強調應在憲法第9條明載自衛隊的存在。這無疑是要撕毀日本“和平主義國家”的標簽,意圖突破民意對強軍的牽制,加速擺脫“戰後體制”。

    此間有輿論認為,安倍通過行使人事任命權,把自民黨幹事長、政調會長等重要人物拉入修憲推進本部,這些人與安倍關係親近,今後的修憲討論中有可能將會遵循安倍的意願,實際上架空了主張慎重推進修憲的黨內勢力。這種手法與4年前為解禁集體自衛權而替換內閣法制局長官如出一轍,也同時意味著自民黨單方面脫離了在修憲問題上的多黨協作路線,不得不讓人們感到警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東夜空現綠火流星
    廣東夜空現綠火流星
    美國密西西比州發生槍殺案致8人死亡
    美國密西西比州發生槍殺案致8人死亡
    色彩狂歡
    色彩狂歡
    繽紛多彩的北美動漫節
    繽紛多彩的北美動漫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46129621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