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嚴打黑幫 逮捕千名拉美幫派成員
2017-05-27 06:46: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屢次強調要趕走“壞傢夥”的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近期表示,要將蔓延至美國大部分地區的中美洲黑幫MS-13的成員趕出美國。美國政府5月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執法機構已逮捕超過1000名幫派成員或與之有牽連者。

  【嚴打黑幫】

  法新社報道,MS-13的“基地”位于中美洲,成員的活動范圍遍及美國40個州和墨西哥、加拿大、西班牙等國。不同于哥倫比亞、墨西哥的販毒集團,MS-13更偏向于“小打小鬧”,其非法營生包括街頭販毒、勒索、販賣人口和組織賣淫等。

  特朗普政府宣布MS-13為國家安全威脅。特朗普幾天前説,MS-13“真的接管了美國的城鎮”,有必要築起邊境墻將幫派成員隔離在外。

  在幾天前的另一個場合上,他再次提及這一幫派,説道:“MS-13就要從我們的街道上消失了,相信我。”

  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本月宣布,已逮捕近1100名幫派成員或與之有牽連人員。不過,被逮捕人員中三分之二為美國公民,非法移民反而不多,並且被逮捕者中只有104人是MS-13成員。

  在MS-13成員眾多的洛杉磯,當地和聯邦執法人員17日清晨聯合行動,突襲了超過50個地點,逮捕了21名MS-13成員,其中10多人為幫派頭目,共有44人受到指控。法新社説,洛杉磯執法部門這次針對MS-13的行動,是該市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

  【一石二鳥?】

  “MS-13是一個完美的打擊目標,”研究拉美地區有組織犯罪的研究機構“洞悉犯罪”的埃克托爾·席爾瓦説,MS-13對特朗普來説是“一石二鳥”,“在美國人的觀念裏,黑幫都是拉丁裔,因此他們(MS-13)同時滿足了壞人和外國人這兩條標準”。

  打擊犯罪和驅逐非法移民,都是特朗普競選時承諾的重要執政目標。

  但是犯罪問題專家認為,對非法移民的高壓政策,會令打擊MS-13的效果打折扣。因為拉丁裔非法移民,正是MS-13在美國的主要侵害對象。

  紐約州薩福克縣4月發生青少年被殘忍殺害的案件。證據表明兇手很可能是MS-13成員。薩福克縣警員蒂莫西·西尼在國會參議院聽證會上説,比起被MS-13恐嚇侵害,非法移民更害怕遭到遣返。“受害人不敢與執法部門聯繫、提供線索,因為害怕被遣送回國。”西尼説。

  席爾瓦則認為,MS-13對美國的安全不構成威脅,它只對美國的拉丁裔群體構成威脅,“真正被MS-13威脅到國家安全的,其實是薩爾瓦多”。

  上世紀80年代,從內戰不斷、暴力頻發的薩爾瓦多涌入美國的薩爾瓦多難民,在洛杉磯成立了MS-13。上世紀90年代和本世紀初,許多MS-13成員被美國政府驅逐出境,回到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等中美洲國家。他們在本國發展壯大,設立總部,同時成為“偷渡專家”,往返美國和中美洲地區,編織了龐大的犯罪網絡,成員一度達到1200人,現在減少至800人左右。

  這一幫派在美國的低齡化趨勢引人擔憂。MS-13將許多家人不在身邊、獨自穿越邊境進入美國的青少年非法移民招募為成員。在薩福克縣案件中,受害者年齡在16至20歲之間,被捕嫌疑人平均年齡18歲。西尼説,他遇到過最小的MS-13成員,年齡只有10歲。(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 特朗普呼吁北約成員國公平分擔軍費
    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呼吁北約成員國公平分擔軍費。
    2017-05-26 09:40:02
  • 北約等待一顆“定心丸” 特朗普想先討“份子錢”
    ■本報記者 安崢  在北約歷史上,25日的北約峰會堪稱非同尋常,曾一度批評北約“過時”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將與北約成員國領導人首次會晤。而《今日美國報》報道稱,特朗普與其他盟友的會談可能圍繞兩個問題:華盛頓對北約的承諾和其他成員的軍費支出。
    2017-05-26 10:27:14
  • 特朗普與馬克龍在比利時舉行首次會晤(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5月25日,比利時布魯塞爾,正在當地出席北約峰會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首次會晤。(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5月25日,比利時布魯塞爾,正在當地出席北約峰會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首次會晤。
    2017-05-26 08:36: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邊輸液邊上課的山村小學老師
    邊輸液邊上課的山村小學老師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19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