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菌草技術項目正式啟動
2017-05-27 16:49: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5月26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與聯合國經濟社會事務部26日在聯合國總部共同啟動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菌草技術項目,並舉行首次研討會。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致辭説,2015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期間宣布了中方幫助發展中國家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大務實舉措,設立了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目前基金已投入運營,首批13個項目陸續啟動,涉及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發展中國家科技創新等諸多領域,為促進聯合國工作和多邊主義事業做出重要貢獻。

  劉結一説,菌草技術項目是基金重點關注和推進的項目,緊扣發展中國家普遍關心的消除貧困、減少饑餓、可再生能源利用、促進就業和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結合非洲、亞洲等發展中國家具體國情和需要,積極貢獻“中國方案”,幫助發展中國家破解發展難題,全面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進全球發展事業。

  他指出,菌草技術項目潛力巨大,中方期待此次研討會為菌草項目起好步,建立後續落實機制和聯繫網絡,加快菌草技術項目落地,使該項目更好服務于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造福廣大發展中國家民眾,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更大貢獻。

  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林佔熺介紹了菌草技術項目“以草代木”、發展清潔能源和可持續農業等技術特點,與會嘉賓反響積極。

  菌草技術發明于1986年,是一項利用野生和人工栽培的菌草“以草代木”栽培食藥用菌,生産菌物肥料、菌物飼料和生物質能源,同時進行生態治理的綜合技術,中國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近年來,菌草技術廣泛應用于中國黃河中下遊地區的生態屏障建設以及一些生態脆弱地區的防風固沙、水土流失治理和荒漠化治理等。

  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指導委員會主席、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室主任維奧蒂説,菌草技術在斐濟、南非等多個發展中國家成功落地,對提高有關國家糧食安全保障、改善民眾營養水準、實現農民增收發揮了重要作用,帶來了廣泛的經濟、社會和環境效益。下一步,可在聯合國科技創新多利益攸關方論壇等機制下推廣菌草技術項目,更好造福發展中國家民眾。

  與會代表積極評價了菌草技術項目對實現消除貧困和饑餓、促進糧食安全、應對荒漠化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等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意義,並表達了希望開展合作,在本國推進菌草技術項目的積極意願。

  本次研討會吸引了南非常駐聯合國代表馬蒂拉,斐濟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達烏尼瓦魯等常駐代表,以及聯合國糧農組織、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等國際組織代表以及各國常駐團官員等100多名嘉賓出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普洱現"會走路的樹葉" 專家:為珍稀竹節蟲
    雲南普洱現"會走路的樹葉" 專家:為珍稀竹節蟲
    手指角力賽
    手指角力賽
    “活力悉尼”燈光音樂節開幕
    “活力悉尼”燈光音樂節開幕
    2016年十大最奇特新物種出爐
    2016年十大最奇特新物種出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05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