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談當前中俄關係
2017-05-27 00:49: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6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談後共見記者,介紹了中方對當前中俄關係的看法。新華社記者吳壯攝

  新華社莫斯科5月26日電  外交部長王毅26日在莫斯科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談後共見記者時,介紹了中方對當前中俄關係的看法。

  王毅説,當前世界格局正經歷深刻變革,中俄對世界的很多認識和看法相同或相似,可以説擁有高度一致的利益契合點。我們珍視同俄方這種成熟穩定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俄合作只會加強,不會削弱。中俄關係只會向前,不會後退。任何唱衰中俄關係的論調在事實面前都是蒼白的,任何分化中俄關係的企圖在中俄團結面前都是徒勞的。

  王毅表示,中俄雙方正在全力推進兩國發展戰略及“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加快推動能源投資、航空航太、互聯互通等戰略性大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我們對雙方合作的前景充滿信心。

  王毅指出,中俄隨時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協調,成為維護世界和平安寧的中流砥柱。中方願繼續同俄方加強國際戰略協作,體現大國擔當,共同維護好地球村的和平穩定。

  王毅説,上合組織即將完成首次擴員。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大力弘揚“上海精神”,推動上合組織成員國鞏固團結互信,全面深化務實合作,積極協調國際立場,促進地區安全與發展,使本組織成為各方維護穩定、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可靠保障和有力依托。

  王毅強調,中俄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立場高度一致。雙方都主張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反對任何導致局勢緊張的言行,反對以半島核問題為借口部署損害中俄戰略安全的“薩德”係統。中俄將繼續推動各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繼續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東北亞安全穩定作出負責任的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 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談
    新華社莫斯科5月26日電正在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的外交部長王毅26日在莫斯科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
    2017-05-27 00:13:24
  • 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王毅
    俄羅斯總統普京25日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會見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2017-05-26 00:18:14
  • 王毅將訪問俄羅斯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4日宣布,應俄羅斯聯邦外交部長拉夫羅夫邀請,外交部長王毅將于25日至26日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
    2017-05-24 20:23: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045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