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外交部説俄與北約關係遭遇冷戰後最嚴重危機
2017-05-27 00:17: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5月26日電(記者安曉萌)俄羅斯外交部26日説,俄羅斯與北約關係當前遭遇冷戰後最嚴重的危機,同時俄方認為北約放棄與俄建立對抗關係為時不晚。

  俄外交部當天在官網發布消息説,俄羅斯與北約即將迎來雙方簽署《俄羅斯聯邦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相互關係、合作和安全基本文件》20周年和簽署關于建立北約-俄羅斯理事會的《羅馬宣言》15周年,但不得不承認,俄羅斯與北約關係正遭遇冷戰後最嚴重危機。

  俄外交部説,北約單方面凍結了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的所有實際合作項目,盡管這些先前簽署的項目為保障歐洲安全作出過不小貢獻。西方國家選擇以北約為中心的“封閉式”安全架構,目前已經發展成在軍事政治層面遏制俄羅斯的長期方針,這直接導致歐洲-大西洋地區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增加。

  俄外交部説,北約採取措施鞏固東翼是為加強在俄邊境地區的軍事存在,這一舉動試圖繞過雙方建立的一些基本原則,並且違背北約成員國自身根本利益。

  俄外交部説,俄羅斯與北約關係的消極發展並非俄羅斯的選擇,這是北約多年破壞性方針的直接後果,目的是處心積慮獲取在軍事、政治領域對歐洲和國際事務的統治地位。北約放棄與俄羅斯按照對抗時期的模式建立關係還為時不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相關新聞
  • 北約峰會難掩美歐裂痕
    北約峰會25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雖然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認為此次會議在一些議題上取得了進展,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會議難掩成員國之間的裂痕,美國和歐洲在軍費等問題上的分歧將繼續考驗其盟友關係。
    2017-05-26 16:39:23
  • 北約峰會將聚焦反恐和責任分擔議題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24日表示,25日舉行的北約峰會將聚焦打擊恐怖主義和成員國責任分擔兩大議題。
    2017-05-25 00:09: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4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