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年調整五次 委內瑞拉宣布新外匯交易機制
2017-05-26 06:46: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委內瑞拉政府24日推出一套新的外匯交易係統,並宣布了交易規則。這是委內瑞拉4年裏第5次對外匯交易提出政策、規則,負責這項工作的委內瑞拉經濟與財政部長拉蒙·洛沃表示,希望以此穩定並完善匯率機制。

  委內瑞拉2003年開始實施嚴格外匯管制。過去幾年匯率波動嚴重,持續出現國內外匯供應緊張、外匯投機的情況,為應對通脹、穩定匯率,政府連續出臺、更新匯率政策。

  今年2月,委內瑞拉官方匯率由此前1美元兌6.3玻利瓦爾調整到1美元兌10玻利瓦爾,由國家外貿中心統籌安排優先級別最高的食品、藥品等商品的進口。

  此前,政府曾于2013年設立“1號外匯管理補充係統”,主要為出國公民、航空産業和部分制造業提供外匯,該係統每周通過拍賣美元方式進行交易。2014年3月,政府啟動“2號外匯管理補充係統”,首次交易形成的匯率為1美元兌51.86玻利瓦爾。2015年又推出了附加貨幣體係,用于購置非必需品的外交交易。同時將“1號外匯管理補充係統”和“2號外匯管理補充係統”合並,匯率交易統一為1美元兌12玻利瓦爾,以此應對環境的變化以及産業和外貿需要。不過,這些官方匯率交易係統的匯率依然同黑市存在巨大價差。

  路透社説,新交易機制使得本幣玻利瓦爾貶值約60%。不過洛沃認為,新的交易機制是“有效、合理、透明的”,能夠較好地應對當前外匯交易環境。

  新交易機制當地時間25日正式運作,當天進行首次拍賣交易,5月30日公布交易記錄。根據規定,委內瑞拉市民在這一交易機制下每季度可交易不超過500美元,企業可以每月交易不超過40萬美元。

  分析師認為,這一交易機制可以相對緩解普通市民和企業對美元的需求,但對穩定匯率、打擊黑市交易的效果,還有待觀察。據報道,目前委內瑞拉黑市上一美元可以換約6000玻利瓦爾。也有經濟學家認為,目前這種拍賣機制依然難以有效穩定匯率,政府放開2003年以來的外匯管制政策或許是一個改革方向;但反對者認為,這會導致外匯市場的巨大震蕩,對委內瑞拉經濟不利。(夏文輝)(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8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