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阿富汗首家女子電視臺開播
2017-05-26 23:41: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5月26日電通訊:阿富汗首家女子電視臺開播

  新華社記者盧樹群 代賀 蔣超

  3個月前,哈米德·薩馬爾投資約25萬美元(約合171萬元人民幣)在阿富汗喀布爾成立了一家女子電視臺。近日,這家電視臺正式開播。這是阿富汗首家女子電視臺,員工多數為女性,而且節目專門面向女性受眾,旨在推動女性權益保障。

  這家電視臺名為Zan Television,Zan在阿富汗官方語言達利語中意為“女子”。薩馬爾是一名女權主義者,他説:“阿富汗是一個非常傳統的國家,過去數十年來,女子在很多方面都受到束縛。我想通過成立、運營一家女子電視臺,來展示女性的才華。”

  “通過制作、播出一係列的節目,我們一方面向社會證明了女性的實力,另一方面也為女性創造了更多的工作機會。”薩馬爾介紹説。

  目前,女子電視臺有70名員工,其中54名女性。她們活躍在不同部門,擔任主持人、制片人和記者等,制作政治、社會、娛樂等各類節目。另有16名男性在技術部門工作,負責攝像、音響、燈光等,並為其他員工提供一些指導和培訓。薩馬爾説,他們正努力讓女子電視臺成為阿富汗的主流媒體。

  女子電視臺目前仍處于初創階段,其辦公場地並不是很大。唯一的演播室裝潢簡潔大方,色彩明快。記者採訪時,工作人員正在演播室緊張地忙碌著,為即將錄制的節目做準備。幾名小夥子在調整機位,一名女士戴著耳機在試音。在另一側的簡易化粧室,一名主持人正對著鏡子在補粧。置身其間,能夠感受到他們一絲不茍的工作態度。一想到這是阿富汗首家女子電視臺,他們正在從事開創性的工作,就足以讓這群年輕人心潮澎湃。這裏的工作人員不少仍然是學生或者剛出校門不久,風華正茂,意氣風發。

  在阿富汗很多地區,女性外出工作仍然不被認可。即使外出工作,有些女性也面臨家人的反對與抱怨。在招募員工時,薩馬爾就遭遇到不少懷疑和指責。很多應聘者的家長來到電視臺,查看電視臺的工作環境,覺得放心後才允許他們的女兒來這裏工作。

  主持人霍亞説:“電視臺的多數員工都是女性,在這裏工作我覺得非常舒心,也為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不過,她也抱怨説,有時候有一些極端的人威脅她,如果她繼續在女子電視臺工作將面臨嚴重後果。

  另一名工作人員扎裏娜説:“雖然我家人對我外出工作沒意見,但是一些路人和鄰居經常阻撓我。”

  薩馬爾説,盡管創辦、經營一家女子電視臺極具挑戰,“但我們下定決心,直面所有的困難與挑戰,努力展示女性的風採。”

  過去十多年來,阿富汗在女性權益保障方面取得了顯著進步,越來越多的女性活躍在政府、議會和軍隊等部門,從事政治、經濟和藝術等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4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