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攜手打造金磚國家新的“金色十年”——寫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倒計時100天之際
2017-05-26 20:05: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廈門環島路和廈門大學附近景色(5月23日攝)。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題:攜手打造金磚國家新的“金色十年”——寫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倒計時100天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盛況猶在眼前,2017年中國主場外交的又一盛事——將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迎來100天倒計時。從雁棲湖畔到鷺江之濱,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滾滾向前。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辟更加光明未來”的主題,金磚國家將凝聚合作共識、規劃合作藍圖,推動金磚國家合作邁上新臺階,為全球發展作出新貢獻。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十年風雨同舟,金磚國家一步一個腳印,發展為具有重要影響的國際機制,給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樹立了良好合作的典范。從南非德班到印度果阿,習近平主席多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為促進合作提出中國方案,為共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發揮了重要的引領作用。十年耕耘收獲,金磚五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從12%上升到23%,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超過50%;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架構不斷完善;成員國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同聲相應,積極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進程……累累碩果,折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崛起的歷史大勢,賦予金磚國家拓展合作、攜手前行的堅定信心。

  路遙知馬力,烈火煉真金。正如習主席所説,夥伴的意義和價值,不僅在于順境中共襄盛舉,更在于逆境時攜手前行。金磚國家合作迎來第二個十年,如何在世界挑戰頻發、經濟全球化進程出現波折的背景下團結合作、共克時艱?怎樣以改革創新激發發展的內生動力和巨大潛力,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貢獻?這是金磚國家共同面對的時代課題,也蘊含著共創未來的時代機遇。

這是廈門思明區和鼓浪嶼景色(5月23日攝)。

  打造新的“金色十年”,加強全球治理、共同應對挑戰是前進方向。“同明相照,同類相求”,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金磚正經歷從全球治理的參與者向引領者的轉變,有能力也有義務為應對全球挑戰貢獻更多智慧。加強在重大國際問題以及地區熱點上的協調溝通,攜手應對自然災害、氣候變化、傳染病疫情、恐怖主義等全球性問題,在維護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等方面採取務實行動,不僅能為自身發展營造有利環境,也將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高效的方向發展,走出一條共商、共建、共贏、共用的全球治理新路。

  打造新的“金色十年”,深化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是內在動力。“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是金磚精神的核心要義,也是金磚合作永葆活力的關鍵所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以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為契機,一面鞏固既有成果,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一面深挖合作潛力,在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電子商務、創新發展等領域發現新的機遇,就能不斷提升金磚“含金量”,進一步增強成員國整體競爭力。

  打造新的“金色十年”,加強機制建設、完善合作平臺是根本保障。“沒有人,一切皆無可能;沒有機制,一切難以持續。”金磚合作行穩致遠,既要更好發揮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議和協調人會議等的作用,也需在創新、人文等領域搭建新的機制平臺。“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不斷探索“金磚+”的拓展模式,與發展中國家建立更為廣泛的夥伴關係,就能把金磚合作打造成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臺,開創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的生動局面。

  廈庇五洲客,門納萬頃濤。金秋九月,鼓滿五彩風帆的金磚巨輪將從廈門出發,駛向新的發展航程。乘合作長風,揚發展之帆,金磚國家必能抵達更加遼闊的水域,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開辟更加光明的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04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