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前官員説政府為安倍好友辦學“開綠燈”文件內容屬實
2017-05-26 17:42: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5月26日電(記者王可佳)針對近日日本媒體披露文件顯示日本政府或為首相安倍晉三的好友辦學“開綠燈”一事,前文部科學省官員25日晚證實這些文件內容屬實。在野黨26日要求傳喚這名前政府官員到國會作證,並要求安倍本人出席國會集中審議。

  《朝日新聞》17日披露了部分被懷疑是文部科學省的內部文件,內容涉及由安倍好友擔任理事長的加計學園計劃利用“國家戰略特區”新設獸醫學院一事,文件中説,加速推進新設獸醫學院的程式是“來自官邸最高層的指示”。但是,文件內容的真實性立即遭到政府方面的否認。

  前文部科學省事務次官前川喜平25日晚召開記者會證實這批文件確實存在。他認為文件中所提到的“官邸最高層”指的應是首相本人或官房長官,並批評政府本應公平、公正的行政環境已經遭到破壞。

  日本民進黨、共産黨、自由黨和社民黨26日要求傳喚前川喜平到國會作證,並要求安倍本人出席國會集中審議,但遭到執政黨方面的拒絕。民進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山井和則批評説,國民有權知道真相,絕不認同政府這種不誠實的態度。

  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已有50年以上未批準新設獸醫學院。2017年1月,加計學園獲批利用“國家戰略特區”制度在愛媛縣今治市新設獸醫學院。3月,今治市議會通過關聯議案,決定為加計學園無償提供建設用地,並將提供最高可達96億日元(約合5.9億元人民幣)的建設補助。

  加計學園的理事長與安倍私交甚密,曾被媒體拍到二人一起吃飯和打高爾夫球。但此前安倍在國會答辯時否認利用權力對辦學一事進行行政幹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修改憲法 安倍恐難一手遮天
    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月初發表希望在2020年完成修憲的計劃以來,日本執政黨自民黨不斷加快推進修憲的步伐。但近日來,自民黨內一些重要人物相繼對安倍修憲計劃提出異議,同時黨內出現派別重組動向。
    2017-05-21 15:28:16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韓國總統特使舉行會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8日會見韓國總統特使文喜相,並接受了韓國總統文在寅的親筆信。
    2017-05-18 16:57:01
  • 日媒披露文件顯示政府或為安倍好友辦學“開綠燈”
    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好友擔任理事長的加計學園計劃利用“國家戰略特區”新設獸醫學院一事,日媒17日披露了部分被懷疑是文部科學省的內部文件,內容稱加速推進新設獸醫學院是“來自官邸最高層的指示”。
    2017-05-17 21:45: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04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