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億美元武器“蒸發”!伊拉克美軍軍援有“黑洞”
2017-05-26 15:42:46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向伊拉克政府軍提供的防地雷反伏擊車。(新華/法新)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記者王宏彬)應某國際人權組織要求,美國國防部24日公布一份解密審計材料。材料內容顯示,美軍向伊拉克政府援助的價值超過10億美元的武器和裝備在賬面上“蒸發”。一些分析人士擔心,這些武器可能流入美軍扶持的民間組織手中,擾亂當地本就岌岌可危的安全局勢。

  這份審計材料由五角大樓督察長辦公室出具,日期是去年9月。材料顯示,在一個名為“伊拉克訓練和裝備基金”的名目下,價值超過10億美元的武器和裝備被“記賬記丟了”。

  這些武器裝備包括價值2800萬美元的突擊步槍、數百枚迫擊炮彈和數百輛悍馬裝甲車,援助對象包括伊拉克政府軍、庫爾德民兵組織和伊拉克政府支援的什葉派民兵整合組織“人民動員軍”。

  材料説:“(美國)陸軍第一戰區持續保障司令部在向伊拉克政府移交武器裝備前沒有有效控制,沒有明確責任。”

  2016年9月6日,伊拉克斯威夫特營地,美軍打擊部隊軍官與伊拉克軍官交談。(新華/美聯)

  武器控制專家帕特裏克·威爾肯接受路透社記者採訪時説,這一解密材料暴露了美軍移交武器的係統“存在漏洞和潛在危險”,實在“令人憂心”,尤其是考慮到武器受援方是如此動亂的國家。

  威爾肯稱,美軍有蓄意向伊拉克民間武裝組織甚至極端組織提供武器的“黑歷史”,不排除賬面上消失的武器流入這些組織手中的可能性。

  威爾肯説,這件事應該為美國和其他向伊拉克援助武器的國家“敲響警鐘”,這些國家應該做好武器管控和監督。

  路透社報道,美國政府為“伊拉克訓練和裝備基金”的撥款為16億美元,去年國會又增撥7.15億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04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