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美部分國家局勢動蕩的三大啟示
2017-05-26 11:34: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國際觀察)拉美部分國家局勢動蕩的三大啟示

  新華社記者陳瑤 馮俊揚

  今年以來,委內瑞拉、巴西等一些拉美國家政局動蕩,抗議活動不斷,朝野衝突加劇,執政壓力驟增,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專家指出,拉美部分國家出現新一輪政治和社會震蕩,反映出它們在發展中面臨一係列深層次問題,需要深刻反思和大力改革。其中有三點啟示值得關注:成功執政關鍵在于保持經濟平穩發展,西式民主並非消除腐敗的萬能藥,執政黨不能忽視自身建設。

  經濟發展是執政基礎

  專家認為,造成部分拉美國家政局震蕩的原因很復雜,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經濟發展模式左右搖擺,缺乏長期戰略規劃,一旦遭遇全球經濟的周期性衰退便無力應對,造成國民經濟下滑,多年發展成果付諸東流。

  大部分拉美國家在上世紀90年代實行新自由主義的經濟發展模式,結果造成金融危機頻發,貧富差距拉大。本世紀初,隨著拉美左翼力量上臺執政,許多拉美左翼政府實行注重民眾福利的經濟政策。但由于這些政策對市場機制造成了扭曲,因此在改善中下階層民眾生活的同時也對經濟造成了負面影響。在此背景下,近來拉美多個國家右翼政黨上臺執政,又開始重拾新自由主義模式。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長孫岩峰指出,經濟發展模式左右搖擺,沒有長期穩定的路徑,這是部分拉美國家出現政局動蕩和經濟發展受挫的重要原因。

  中國社科院巴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志偉説,作為發展中經濟體,拉美在發展過程中面臨産業升級的挑戰。一些嚴重依賴大宗商品出口的拉美國家缺乏壯士斷腕的改革勇氣,難以擺脫對資源型經濟模式的依賴,經濟結構單一的問題遲遲無法解決。一旦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國民經濟就迅速失去支撐。

  西式民主難根除腐敗

  近年來,不少拉美國家都出現了嚴重的政壇內亂和腐敗問題,曾被認為是“西方制度試驗田”的拉美遇到了深層次結構性問題。

  孫岩峰指出,當年拉美國家從軍政府向民選政府轉型是比較成功的典范,但近年來出現的一係列亂局説明,部分拉美國家始終沒有找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由于文化、宗教、殖民歷史等各種因素,西方的政治體制移植到拉美的土壤後出現“水土不服”。即使像巴西這樣完全模倣西方民主體制的國家,依然發生一係列重大腐敗案件。現行的政治體制無法遏制腐敗蔓延,大規模罷工和遊行則加劇了國家的混亂局面。

  周志偉認為,在西式民主體制下,拉美主要國家都存在政黨碎片化的問題。在此情況下,任何政黨要實現執政目標必須聯合眾多中小黨派形成執政聯盟,這使得政權缺乏穩定性。在經濟社會形勢較好時,執政聯盟一般能夠保持穩定。而一旦經濟遭遇危機,社會矛盾激化,執政聯盟就容易瓦解。巴西前總統羅塞夫被彈劾下臺的過程清楚地證明了這一點。

  執政黨忽視自身建設

  專家強調,拉美一些國家的執政黨長期忽視自身建設,因而在面對重大挑戰時失去了凝聚力和戰鬥力。

  首先,缺乏強有力的組織和制度建設,沒有長期執政的綱領和制度安排。拉美許多政黨缺乏強有力的組織能力,制度建設松松垮垮。在一些拉美國家,政黨僅僅被視為競選工具,一些政黨甚至在競選結束後就解散了,下次競選再重新組合。還有一些政黨更多依靠領導人的個人魅力而非機制建設,一旦富有魅力的領導人退出政治舞臺,其所在政黨的凝聚力就會迅速喪失。

  其次,缺乏強大的自我反省和糾錯能力。一些拉美國家的政黨上臺後治黨不嚴,無法有效解決黨內腐敗問題,只有在反對黨的壓力下,甚至在失去政權後才會進行深刻反省。

  再次,缺乏將遠大理想和現實目標結合起來的機制。一些拉美國家政黨制定的政策目標過于宏大,有的又過于瑣碎,沒有將長期戰略規劃和解決實際問題的政策有效結合起來。

  不少拉美專家認為,拉美政黨應向中國共産黨學習黨建的成功經驗,努力將自己打造成能夠承擔領導國家治理和建設重任的堅強力量。

  巴西中國和亞太問題研究所所長塞韋裏諾·卡布拉爾指出,在中國發展過程中,中共的強有力領導發揮了決定性作用,否則中國的發展不可能如此迅速。

  國際問題專家表示,拉美國家如果能認真總結教訓,汲取其他國家的成功經驗,就有可能走出困境,踏上持久穩定和繁榮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04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