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那些改變歷史進程的錯誤: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全因數學不好
2017-05-25 07:35:5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班牙《國家報》網站5月22日發表文章,盤點了人類改變歷史進程的17個重大錯誤。文章稱,一次次不可挽回的慘痛失敗表明,人類就是在一個接一個錯誤的基礎上不斷發展前進的。

  1.《哈利·波特》遭12家出版商拒絕

  英國作家J·K·羅琳創作的《哈利·波特》係列小説第一部《哈利·波特與魔法石》在正式出版之前曾連遭12家出版商拒絕。當時,這些出版商都認為這部小説沒有多大的商業價值,但今天他們肯定無比後悔錯過了有史以來最賺錢的小説之一。

  2.《戴荊冠耶穌》毀于“修復”

  西班牙小鎮博爾哈的教堂保存著19世紀畫家埃利亞斯·加西亞·馬丁內斯的著名壁畫《戴荊冠耶穌》,由于年久受潮,壁畫顏料局部脫落。81歲(2012年)的西班牙老婦希門尼斯“出于好意”,自己動手對其進行“修復”,使耶穌像變成了“可笑的猴子”。但這次失敗的“修復”成就了一個流行符號。這張圖出現在許多商品上,並為小鎮引來了大量遊客。

  3.“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

  1986年1月28日,當“挑戰者”號太空梭搭載著包括一位教師在內的7名宇航員發射升空時,世界各地的人們都觀看了實況轉播。發射73秒後,太空梭在高空爆炸,機上宇航員全部罹難。助推火箭密封裝置失靈等一係列致命問題導致了悲劇的發生。此後,美國宇航局暫停了所有太空梭發射任務。

  4.俄羅斯720萬美元“賤賣”阿拉斯加

  1867年3月30日,俄羅斯帝國與美國在華盛頓簽署了出售阿拉斯加的協議,美國以720萬美元的代價將面積超過15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收入囊中。這被後人稱為歷史上最虧本的一筆買賣。就在阿拉斯加被賣給美國不久後,這裏發現了金礦。上世紀六十年代,阿拉斯加又發現了巨大的油田。

  5.迪卡唱片拒簽披頭士樂隊

  1962年1月1日,披頭士樂隊到迪卡唱片公司試音,但被該公司星探部門管理人員邁克·史密斯回絕,理由是吉他樂隊已沒有前途。史密斯的上司迪克·羅也同意簽下與披頭士競爭的另一支樂隊。後來,披頭士樂隊前往百代唱片下屬的一家公司試音並與之簽約。史密斯和羅也因錯過偉大的披頭士樂隊而在史上留名。

  6.愷撒大帝遇刺

  西元前44年,布魯圖等人領導的元老院成員設下圈套,在龐貝的劇院暗殺了愷撒大帝。歷史學家稱,愷撒身中23刀,其中只有一刀是致命的。但元老院成員將羅馬共和國從獨裁下解放出來的理想並沒能實現。愷撒死後,其甥孫及養子屋大維擊敗安東尼開創了羅馬帝國,並成為第一位帝國皇帝。

  7.可卡因被視為“靈丹妙藥”

  19世紀,化學家首次從古柯葉中提取出可卡因。自1879年起,可卡因開始被用來解決酒精、鴉片、嗎啡等上癮的問題,甚至被認為能提升女性魅力。著名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推薦用可卡因作為麻醉劑和精神病藥物。在逐步意識到可卡因危害性之前,這種毒品一度是人們推崇的“靈丹妙藥”。

  8.比薩斜塔越來越斜

  高約56米的比薩斜塔耗費177年才最終完工,位于意大利托斯卡納地區比薩城的奇跡廣場上。這座教堂鐘樓始建于1173年,1178年因地基不勻和土層松軟開始傾斜,1350年塔頂中心點已偏離垂直中心線約兩米,1817年達到3.8米,1993年達到4.5米。

  9.瑪氏拒絕《ET》食用巧克力豆

  1982年,尚未成名的斯皮爾伯格導演的《ET》即將開拍。制片公司找到了糖果巨頭瑪氏公司,想用他們的M&M's巧克力豆作為外星人ET吃的糖果,但遭到瑪氏公司拒絕,理由是外星人太醜,可能會嚇壞小朋友。制片公司轉而使用了好時公司的巧克力糖果。隨著電影票房大賣,好時公司的銷量大幅提升,並成為糖果市場領導企業。

  10.原子彈的發明

  居住在美國的愛因斯坦曾寫信向羅斯福總統轉達了一些科學家關于應先于納粹德國造出原子彈的提議。愛因斯坦多年後表示,他非常後悔當初給羅斯福寫了那封信。羅伯特·奧本海默領導的“曼哈頓計劃”用兩年多時間造出第一枚原子彈,並于1945年7月在新墨西哥州阿拉莫戈多附近的沙漠進行了世界上第一次核子試驗。二戰末期,美國向日本投下了兩顆原子彈,數以萬計的平民因此喪生。

  11.哥倫布的計算錯誤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是一個巧合。他的任務是找到一條前往東方的新航線。但由于一係列計算錯誤,他少算了西班牙到印度的距離,因此他橫渡大西洋到達美洲後,卻以為到了亞洲,並將當地人命名為印第安人。

  12.“泰坦尼克”號沉沒

  1912年4月14日深夜,“泰坦尼克”號在北大西洋海域撞上冰山,數小時後沉沒,約1800人遇難。從那以後,關于此次海難的原因眾説紛紜,有人説事前的一場火災已使船體嚴重受損,無法承受冰山撞擊。但更多的人認為,船長下令超速航行以及一些失職行為是導致悲劇的真正原因。另外,還有人指責該船的救生艇數量不足。

  13.赫斯特制造的“進球懸案”

  1966年的世界杯決賽中,雖然英格蘭隊戰勝了聯邦德國隊,但英格蘭球員赫斯特在加時賽中砸在球門線上的那個球到底進沒進,成了著名的“世紀懸案”。當時裁判判罰進球有效,但這個疑問一直持續到今天。

  14.奧地利軍隊“自相殘殺”

  1788年9月,奧地利軍隊在與奧斯曼土耳其帝國交戰時,奧軍一支先鋒騎兵部隊在前線大肆飲酒作樂,隨後趕到的一支奧軍步兵部隊要求騎兵們分享一部分白蘭地,但遭到拒絕,雙方因此發生衝突,有人向天鳴槍,導致部分士兵誤認為敵軍進攻,于是兩支奧軍部隊之間展開混戰,造成萬余名士兵死亡。

  15. 《春之祭》首演遭觀眾攻擊

  1913年5月29日,由斯特拉文斯基作曲的芭蕾舞劇《春之祭》在巴黎的香榭麗舍劇院舉行首演。觀眾們對這部顛覆性的作品大為不滿,在臺下抗議、謾罵,甚至向臺上投擲水果等雜物品,場面極為混亂。盡管首演觀眾們的反應稱得上“恐怖”,這部作品的成功無疑得到了後來人的認可。

  16.巴巴羅薩計劃

  巴巴羅薩計劃是納粹德國在二戰中發起侵蘇行動的代號。作戰行動于1941年6月22日展開,德軍妄圖快速攻佔蘇聯的大片領土。在最初階段,德軍沿用“閃擊”戰法,殲滅並俘虜大批蘇聯紅軍,但希特勒低估了蘇聯的實力和冬季戰場的嚴酷條件,攻克莫斯科的企圖落空,導致巴巴羅薩計劃失敗。

  17.亞歷山大圖書館大火

  亞歷山大圖書館始建于托勒密一世時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圖書館之一,也是世界第一個集中人類文明成果的資料庫。經過不斷發展,亞歷山大圖書館成為當時世界上藏書量最大、文種最多的圖書館,鼎盛時期藏書達90萬卷,但後來毀于一場大火。關于大火的原因有多種説法,包括羅馬內戰的火攻行動、4世紀宗教戰爭中的放火行為等。(編譯/田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18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