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塔圓桌會暢談兩國倡議戰略對接
2017-05-24 18:5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24日電(記者張天宇)《塔吉克共和國至2030年國家發展戰略》(以下簡稱《至2030年塔國家發展戰略》)圓桌會議今天在京舉行,兩國外交官、學者、企業家就塔國發展戰略及其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等熱點問題進行交流。

  《塔吉克共和國至2030年國家發展戰略》圓桌會議5月24日在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舉行。新華網 張天宇 攝

  塔吉克駐華大使達夫拉特佐達在會上表示,塔吉克發展潛力巨大,人力資本雄厚,農業、礦物、水利資源發達。

  他指出,塔吉克作為中國的友好鄰國,早在2014年即與中方簽訂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備忘錄。《至2030年塔國家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有諸多共同之處,兩者對接融合,將為兩國在能源、交通、貿易、人文等多個領域的深入交流合作激發無限可能。

  商務部歐亞司劉雪松參贊在發言中表示,中國商務部願與雙方各部門密切合作,將中塔經貿合作打造成共建“一帶一路”的典范,惠及更多塔吉克人民。

  2016年9月,塔吉克通過《至2030年塔國家發展戰略》文件,確立了“確保能源安全和高效使用電力能源”、“將塔吉克從交通死角轉變為重要交通樞紐國家”、“確保糧食安全和為公眾提供高品質食物”以及“擴大生産性就業”四個戰略發展目標。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指出,塔吉克在獨立並結束內戰後的十幾年時間裏,于多個領域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戰略象徵著一個國家的未來,《至2030年塔國家發展戰略》將為該國未來發展指引方向。

  《塔吉克共和國至2030年國家發展戰略》圓桌會議由塔吉克駐華大使館和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主辦。多名中亞研究學者和中國數家在塔吉克參與項目運作的大型企業代表應邀參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7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