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類誕生地在哪兒?最新報告:不是非洲而是歐洲
2017-05-24 07:41:4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媒稱,長期以來,研究人員認為人類是從大約500萬年前的非洲猿分化而來的,不過22日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提出,歐洲發生的這種分化要早得多。

  據法新社5月22日報道,人類與其最近的親戚黑猩猩最後的共同祖先生活在哪裏是科學界激烈爭論的一個話題。

  關于人類起源的這一新假説的依據是在希臘和保加利亞洞穴裏發現的720萬年前的前人類遺骸。

  來自法國、德國、保加利亞、希臘、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的研究人員對希臘古猿弗賴伯格種的兩個已知樣本的牙根進行了分析。

  利用專門的X射線,即電腦斷層檢查(CT技術),對來自希臘的下頜化石和來自保加利亞的上前臼齒化石進行了掃描,他們發現其特徵表明這兩個像人的古猿——外號“希臘人”——可能是前人類,即原始人類。

  德國蒂賓根大學的研究人員、報告的作者之一約亨·富斯説:“我們的研究結果出乎我們的意料,因為以前只知道前人類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

  這一發現還證明“希臘人”遠遠早于來自非洲的已知的可能最古老的前人類——有六七百萬年歷史的“查德沙赫人”。

  據這份發表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期刊上的報告説,希臘的前人類化石有724萬年的歷史,而保加利亞的前人類化石有717.5萬年的歷史。

  報告的另一位作者、多倫多大學古人類學家戴維·貝根説:“測定了年代後,我們就能夠認為人與黑猩猩的分化發生在地中海地區。”

  報告的共同作者、蒂賓根大學人類進化學教授馬德萊娜·伯梅説,環境變化可以有助于促使前人類的進化,從猿分化出來。

  伯梅説:“700多萬年前,北部非洲的沙漠初步形成,以及南部歐洲稀樹大草原的擴展可能對于人與黑猩猩分化發揮了重要作用。”

  報告説,這兩枚化石是在沉積物中發現的,沉積物中含有紅色淤泥,“可能是沙漠塵土”。

  它説:“這些資訊首次正面720萬年前撒哈拉沙漠在擴大,塵暴將紅色的含鹽沙塵刮到地中海北岸。”

  嚴重的幹旱和野火可能迫使古猿尋找新的食物來源,開始更頻繁地直立行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首相譴責曼徹斯特恐襲案
    英國首相譴責曼徹斯特恐襲案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16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