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警惕“回流”背景下的恐怖襲擊
2017-05-24 06:45: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曼徹斯特體育館22日晚發生爆炸,至少22人喪生,超過50人受傷。警方23日淩晨説,這顯然是一起自殺式爆炸襲擊,警方正在調查是否有同謀。

  如果證實這是一起恐怖襲擊,則是英國自2005年倫敦“7·7”公交係統係列爆炸案以來死傷最嚴重的恐怖襲擊,也是一次恐怖分子和極端人員從中東地區“回流”背景下發生的恐怖襲擊。

  西北政法大學反恐怖主義研究院院長張金平教授認為,英國等西歐國家這兩年進入了一個恐怖襲擊高發期,從去年到今年早些時候,英國、法國、德國、瑞典都發生了恐怖襲擊。當前,國際恐怖分子從中東地區向全球其他地方回流、擴散,進行跨境活動,與本土極端分子的恐怖化相互交織,對各國安全構成了現實的威脅和挑戰。

  張金平説,近幾年在回流浪潮下發生的恐怖襲擊呈現多種形式,有“獨狼”式,也有多人參與、組織策劃較久的傳統恐怖襲擊。這次發生在曼徹斯特體育館的爆炸,如果確認為恐怖襲擊,説明大型公共活動場所的防恐工作不可掉以輕心。

  張金平認為,恐襲本土化與回流結合,給全球反恐合作帶來了新的緊迫性。恐怖組織網絡、恐怖分子和極端人員猛增,利用網絡進行聯絡和招募,增加了專業人力情報工作的難度,對反恐人員有效分析海量數據、精確判斷情報線索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反恐情報領域,各國在強化自身能力的同時,還應結合民眾參與,強化國際合作、尤其是恐怖勢力重點回流區域相關國家之間的情報合作。(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英首相譴責曼徹斯特恐襲案 警方逮捕一名嫌疑人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3日發表講話,譴責22日晚發生在曼徹斯特的自殺式爆炸襲擊是“令人震驚”的恐怖襲擊。
    2017-05-23 21:23:05
  • 快評:曼徹斯特喋血,歐洲恐襲陰霾不散
    英國倫敦議會大廈恐襲事件僅過去兩個月,曼徹斯特又傳來爆炸聲。當地一室內體育館22日晚發生爆炸,造成至少19人死亡,近60人受傷。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譴責此次事件,目前英國警方正在按“恐怖襲擊”展開調查。
    2017-05-23 12:24:32
  • 英媒:曼徹斯特音樂會疑遭恐襲傷亡慘重
    接到發生爆炸的報告後,武裝警察封鎖了曼徹斯特劇場周邊街道,很多救護車和警車陸續趕往。曼徹斯特劇場是英國最大的室內音樂廳,爆炸發生在美國歌手愛莉安娜·格蘭德的演唱會結束時。
    2017-05-23 11:58: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5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