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從“中國船”到“新海絲”——拉美國家擁抱“一帶一路”倡議

2017年05月24日 21:17:0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綜述:從“中國船”到“新海絲”——拉美國家擁抱“一帶一路”倡議

  新華社記者 陳寅 朱婉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同阿根廷總統馬克裏舉行會談時強調,拉美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中方願同拉美加強合作,包括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內實現中拉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共同發展,打造中拉命運共同體。

  習主席的講話引起拉美國家的熱議和積極響應。此前,馬克裏、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及多位拉美國家政要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對峰會的成功舉辦給予高度評價。一些專家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和拉美國家的發展戰略對接,將使這條海上絲綢之路的延伸線煥發更加奪目的光彩。

  歷史回響

  1565年10月8日,從菲律賓馬尼拉出發的“聖巴勃羅”號大帆船,滿載著絲綢、珠寶、瓷器、麝香等中國貨物,抵達墨西哥的阿卡普爾科港,開辟了一條從中國經馬尼拉再到阿卡普爾科的貿易航線,使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延伸至遙遠的美洲大陸。

  此後數百年間,從中國經馬尼拉再到阿卡普爾科的商船頻繁往返,形成了在中拉貿易史上佔據重要地位的太平洋絲綢之路,而滿載著中國商品的大帆船,也被墨西哥人習慣地稱為“中國船”。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所所長吳洪英指出,“中國船”見證了中拉的歷史交往。中國的紡織品、瓷器被運往拉美,同時原産于美洲大陸的玉米、馬鈴薯等作物被運往中國。這條經由馬尼拉連接中拉的古老航線逐漸成為海上絲綢之路延伸的一部分。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研究所副研究員郭存海表示,中國以絲綢為主的紡織品和瓷器運到阿卡普爾科,再轉運至美洲各地,換回大量墨西哥銀元,完成了中拉交流史上的“銀絲對流”。所以,從歷史層面來看,拉美正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

  秘魯國立聖馬科斯大學經濟研究學院院長卡洛斯·阿基諾説,歷史上的海上絲綢之路在促進亞洲和其他地區的交流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希望這條跨越太平洋的海上航線能夠重現輝煌。拉美國家可以通過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擁抱中國和亞洲”。

  現實需要

  中國和拉美國家同為發展中國家,所處的發展階段相似,都肩負著國家發展、改善民生、提高福利等共同的歷史使命,而共同的使命使中拉命運緊密相連。擁抱“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中拉間發展戰略對接,正成為越來越多拉美國家的共識。

  阿根廷外長馬爾科拉強調,拉美國家越來越重視“一帶一路”這個開放性的國際合作平臺。“一帶一路”建設契合了全球化理念和需求,為不同地區和國家搭建了加強融合的平臺。中拉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基礎設施領域合作,將促進南美洲國家共同體、南方共同市場等地區一體化組織基礎設施聯通。

  委內瑞拉副外長普拉森西奧認為,“一帶一路”建設所推動的基礎設施、商業網絡的互聯互通將給拉美髮展帶來諸多益處。

  在卡洛斯·阿基諾看來,拉美地區的基礎設施相對比較落後,而且分布很不均衡,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區,而內陸地區的基礎設施薄弱,嚴重影響了這些地區的經濟發展。借助“一帶一路”這一國際性合作平臺,拉美國家可以獲得更多的外部資金和技術,進行地區性的基礎設施規劃和建設,拉動落後地區的經濟發展,在拉美地區實現互聯互通。

  未來前景

  隨著中國和拉美國家經貿合作不斷深入,中國在拉美地區的直接投資連續多年保持高速增長,中國已成為拉美地區重要投資來源國。目前,拉美是中國第二大對外投資目的地,中國是拉美第三大投資來源國。

  郭存海説,過去十多年來,中拉關係發展迅速,中國和拉美多個國家之間建立了高級混委會磋商機制,提出了“1+3+6”經濟合作新框架,並于2016年舉辦了中拉文化交流年,這些都是“一帶一路”倡導的“五通”在拉美的具體實踐。

  美洲開發銀行行長莫雷諾指出,中國領導人在此次高峰論壇期間明確強調,“一帶一路”倡議不只局限于沿線國家,而是“向所有朋友開放”。這將鼓勵更多拉美國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其他中拉合作項目。

  聯合國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阿莉西亞·巴爾塞納表示,拉美國家不應缺席“一帶一路”建設,因為在這個平臺上,拉美國家不僅可以和其他國家加強在貿易、投資、技術等各領域的交流,還可以從中汲取先進的發展經驗和理念。

  在吳洪英看來,中國和拉美的經濟結構互補性很強,這是拉美加強對華合作的優勢所在,拉美國家有望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獲得更多的合作渠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李志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03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