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場引起烏克蘭師生共鳴的中國民族宗教講座
2017-05-24 19:00: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輔5月23日電  通訊:一場引起烏克蘭師生共鳴的中國民族宗教講座

  新華社記者 陳俊鋒 鐘忠

  “中國有56個民族,不同民族都擁有各自不同的文化特點,中國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視建設和諧社會,努力推動民族大團結,這對國家穩定與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5月23日,在烏克蘭基輔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階梯教室裏,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總幹事、中國藏文化交流代表團團長鄭堆的一番話,説到了現場300多名烏克蘭師生的心坎裏。

  近年來,烏克蘭國內民族矛盾激化,甚至引發流血衝突,這令心懷報國之志的莘莘學子倍感痛心。中國藏文化交流代表團來到這裏分享的關于民族和睦相處的理念,引起現場烏克蘭師生們的廣泛共鳴。現場氣氛活躍,不時爆發出陣陣掌聲和歡笑聲。

  基輔國立大學新聞係學生克捷萬·哈爾舍拉澤同許多同學一樣,一邊聽講座,一邊在小本子上不停記錄。她告訴記者,烏克蘭同中國一樣,也是一個多民族國家,在民族政策方面,烏克蘭完全可以向中國學習建設和諧社會的經驗。另外,中國文化歷史悠久、豐富多彩,中國人民勤勞勇敢,這些都值得烏克蘭不斷加強同中國交往,不斷借鑒中國經驗。

  在講座提問環節,有烏克蘭學者希望了解西藏在解放後都發生了哪些變化。代表團成員、西藏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副秘書長丁勇回答説,解放後,西藏發生了三大變化,一是西藏結束了農奴制,進入嶄新的歷史發展階段;二是西藏的經濟不再落後,如今西藏的發展趕上了時代潮流;三是文化空前繁榮,西藏優秀的文化傳統得到有效傳承與弘揚。

  記者問及在座師生對本次講座的看法,很多人認為,一直以來,他們從各種渠道得到的關于中國西藏的資訊很雜亂,這次能直接面對來自西藏的中國權威人士和學者,機會十分難得,許多模糊的概念得到了澄清,而且大大增進了他們對中國文化、民族政策的認識。

  在聆聽了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李健關于唐卡的報告後,基輔國立大學三年級學生卡林娜·科利亞季奇對這種擁有1300多年歷史的宗教繪畫藝術産生了興趣。她説,通過講座,她知道了更多關于中國藝術、特別是唐卡的知識,唐卡同烏克蘭的聖像畫有很多相似之處。她感慨道:“令我驚喜的是,這樣古老的藝術,在西藏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和傳承,而且正不斷推陳出新,煥發出新的生命光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02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