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特朗普訪問巴以 促和平難有實效
2017-05-24 18:30: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5月23日電 新聞分析:特朗普訪問巴以 促和平難有實效

  新華社記者王博聞 劉學

  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下午結束對巴以地區為期兩天的訪問。訪問期間,他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總統裏夫林和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等會晤,探討鞏固美以同盟、打擊恐怖主義、遏制伊朗、重啟巴以和談等問題。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此次巴以之行,形式大于內容。他雖然在多個場合宣示推進巴以和平進程的意願,卻未開出藥方——既沒有同時與內塔尼亞胡和阿巴斯進行三方會談,也沒有拿出任何有利于推動和平進程的方案。

  在以色列訪問期間,特朗普和以色列領導人互動格外熱絡,大打“感情牌”——他不僅在機場舉行的歡迎儀式上稱,此訪是為了加固美以牢不可破的盟友關係,還向以色列“表白”:“我們愛以色列!我們尊重以色列!”

  特朗普還成為首位到訪耶路撒冷西墻的美國在任總統。這一“高調”行為受到以色列領導人、各界人士一致好評。內塔尼亞胡多次用“歷史性”一詞來描述特朗普此訪,感謝美國是“以色列和猶太民族最堅定的支援者”。

  然而,以色列《國土報》發文指出,特朗普四處播糖撒蜜,卻沒有任何營養——“大談耶路撒冷對猶太民族的意義,卻閉口不談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而對自己競選期間所作當選後將推動將美國駐以使館遷至耶路撒冷的承諾,他也三緘其口。

  此間媒體認為,甜言蜜語或可制造一時的溫馨氣氛,但是要保持美以牢不可破的盟友關係,美國總統必須還得拿出一些口惠實至的“硬貨”。而目前來看,特朗普似乎並未表現出解決巴以問題的足夠意志以及能力。

  在會見阿巴斯時,特朗普並未如以方期待看到的那樣,對巴方民眾襲擊以色列的行為大加鞭撻。而特朗普巴以之行全程只字不提“巴勒斯坦國”和“兩國方案”,也讓外界摸不透美國新政府對巴以問題的具體態度。

  分析人士認為,巴以問題是美國中東政策“黑洞”所在,特朗普本就無意深度介入其中,加之目前巴以雙方嚴重缺乏互信,政治解決爭端的基礎過于薄弱,重啟和平進程時機並不成熟。特朗普此行更多意在宣示美國支援巴以和平進程的政治姿態。

  結合特朗普此前對沙特阿拉伯的訪問,不難看出,特朗普選擇中東作為首訪目的地,意在協調美國與阿拉伯國家、以色列在打擊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遏制伊朗兩大戰略目標上的立場,進而確保美國在這一地區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沙特、以色列訪問期間,特朗普在多個場合強調,伊朗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是中東地區安全面臨的主要威脅,伊朗決不能擁有核武器,必須停止“支援恐怖組織以及向其提供人員和物資方面的援助”。

  眾所周知,雖然關係敵對,但是以色列與沙特這兩個地區大國擁有一個“共同敵人”——伊朗。特朗普正是利用以沙兩國這種“特殊利益關係”來試圖打造“遏伊反恐”聯盟。特朗普的“如意算盤”能否如願,恐怕一時難言。畢竟,中東地區,存在太多的“變數”。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029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