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欲“重置”美國中東政策
2017-05-24 18:13: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23日電 (國際觀察)特朗普欲“重置”美國中東政策

  新華社記者陸佳飛 周而捷

  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結束在中東的訪問,前往歐洲開始他上任後首次出訪的後半段行程。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此次訪問沙特、以色列和約旦河西岸時發表的言論及透露的政策傾向表明,他正在尋求緩和與伊斯蘭世界的關係,謀求“重置”美國的中東政策。

  緩和關係

  歷史資料顯示,從肯尼迪開始的過去10位美國總統中,首訪選擇鄰國加拿大或墨西哥的有8位。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上臺後將反恐列為其外交政策核心目標之一,而首訪首站選擇沙特,表明特朗普政府意識到“重置”與包括沙特在內的伊斯蘭世界的關係對于反恐至關重要。

  在沙特期間,特朗普不僅與多名中東國家領導人舉行會晤,還面對50多位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領導人發表演講,介紹美國的中東政策。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演講中關于伊斯蘭世界的措辭語氣較他競選和上任初期明顯緩和,表明他希望將自己塑造成伊斯蘭世界的夥伴而非敵人。

  首先,特朗普一改競選時對伊斯蘭教的批評態度,將反恐戰爭定義為善與惡之間的較量,而非不同宗教之間的鬥爭。

  其次,特朗普表示,他願意在反恐問題上與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聯手。這與其在競選期間表示要監控美國內清真寺和建立國內伊斯蘭教信徒數據庫的態度不同。

  此外,特朗普在演講中也沒有像過去那樣使用“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這一表述,反映出他尋求改變因過往言論和頒布限制多個伊斯蘭國家公民入境的行政令而給伊斯蘭世界留下的惡劣形象。

  美國國務院前發言人普薩基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此次演講為特朗普“重置”與伊斯蘭世界的關係提供了機會,但單憑一場語氣緩和的演講很難説服伊斯蘭世界將“舊賬”一筆勾銷,特朗普今後會採取什麼措施改善與伊斯蘭世界的關係,將受到伊斯蘭世界的密切關注。

  “重置”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目前特朗普的中東政策尚未成型,但他顯然試圖改變前任奧巴馬政府時期從中東教派鬥爭中抽身的政策。

  在奧巴馬任內簽署的伊朗核問題協議使得西方對伊朗的部分制裁被解除,改善了什葉派大國伊朗的國際環境,也引發了沙特等遜尼派國家的不滿。

  奧巴馬在任期後半程竭力遠離沙特和伊朗的地區博弈,轉而尋求從外部平衡兩派鬥爭。他在2016年3月接受美國《大西洋月刊》專訪時呼吁沙特和伊朗共同努力找到有效的“鄰里相處之道”。對于沙特等遜尼派國家堅持認為伊朗是中東問題根源的説法,他也表示不認同。

  然而,特朗普在沙特發表的中東政策演講中除敦促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加大反恐力度外,還著重譴責伊朗“資助、武裝和訓練恐怖分子、民兵和其他極端組織,破壞地區穩定”,並呼吁各國孤立伊朗以迫使其改變行為。顯然,特朗普意圖拉攏沙特等遜尼派國家來對抗伊朗。

  與此同時,特朗普政府還與沙特簽下了1100億美元軍火大單,此舉被認為意在幫助沙特牽制伊朗。

  此外,在訪問伊朗的另一宿敵以色列時,特朗普公開呼吁以色列與沙特等阿拉伯國家發展新關係並形成聯盟,共同打擊中東地區的恐怖主義。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一直希望重新調整以色列和遜尼派阿拉伯國家之間的關係,以抵禦共同的敵人伊朗。不過,特朗普能否促成它們結成廣泛的“反伊朗聯盟”仍有待觀察,因為巴以問題能否取得進展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以色列和遜尼派阿拉伯國家之間的關係。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中東問題高級研究員弗雷德裏克·韋裏説,從此次訪問來看,特朗普時代的美國再次回到了在中東地緣政治鬥爭中“選邊站隊”的老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029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