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擬投資黑石集團200億 其CEO為特朗普顧問
2017-05-23 06:55: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沙特阿拉伯承諾向美國黑石集團投資200億美元,支援美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1日報道,黑石集團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關係密切。黑石首席執行官史蒂夫·施瓦茨曼在貿易和基礎設施等領域為特朗普擔任顧問。

  上述200億美元沙特投資是黑石基礎設施投資計劃的一部分,包括公路、機場等公共設施。

  黑石20日説,還將從其他投資者處融資200億美元。黑石希望投資資金將最終達到1000億美元。

  沙特資金將出自一只1971年成立的基金。這一基金負責管理沙特政府在海內外的投資。沙特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2015年5月起執掌這一基金,引導基金擺脫對石油收入的依賴。

  沙特去年秋季承諾從上述基金出資450億美元,投向日本“軟銀願景基金”。軟銀公司説,這只基金的融資額已經接近1000億美元目標。

  【時機微妙】

  黑石宣布基礎設施投資計劃的時機頗為微妙,正值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始其就任總統後首次出訪。

  另外,特朗普政府預計數日後宣布2018年預算案。千呼萬喚的特朗普1萬億美元基礎設施投資計劃細節則可能本月底公布。特朗普的這一計劃若要成功,需要得到私有資本支援。

  去年晚些時候,施瓦茨曼組建一個由首席執行官組成的團隊,圍繞就業和經濟向特朗普提供咨詢,包括摩根大通銀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傑米·戴蒙、華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鮑勃·伊格和通用電氣公司前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傑克·韋爾奇。當時,施瓦茨曼在白宮並無正式職位。

  今年4月,CNN記者詢問施瓦茨曼,特朗普最關心哪些議題。施瓦茨曼回答,基礎設施排位靠前。他説,特朗普“非常關心基礎設施”。(卜曉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 特朗普訪問沙特全程是和解氣氛 美沙“困難關係”看似翻篇
    【環球時報駐埃及、美國、德國記者 韓曉明 丁玎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谷棣 柳玉鵬】上任後首次出訪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末這兩天在沙特很有收獲。近年來,俄羅斯加強了在中東的影響力,而美國聲譽嚴重受損,甚至沙特和以色列也對美國表示不信任。
    2017-05-22 09:42:44
  • 美國“第一夫人”隨特朗普出訪沙特 與兒童互動(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5月21日,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美國總統特朗普偕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對沙特阿拉伯進行國事訪問,梅拉尼婭參觀婦女工作中心和國際學校與兒童互動。
    2017-05-22 07:49:07
  • 特朗普抵沙特開啟首訪 美沙達成史上最大單筆軍火交易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報道,當地時間5月2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抵達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展開為期9天的首次外訪。一名不願公布姓名的美國官員透露,除了立即生效的這1100億美元軍售協議,兩國還將達成在今後10年美國對沙特總價值35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4090億元)的軍售協議。
    2017-05-22 07:40: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溫天 樂漂流
    高溫天 樂漂流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13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