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APEC貿易部長會 美國貿易代表:感受到了孤立
2017-05-23 06:55: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新任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在自己的國際首秀上感受到了孤立。

  20日至21日在越南河內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第23屆貿易部長會議上,唐納德·特朗普政府的“公平貿易”政策受到懷疑,亞太經合組織其余20個成員的代表普遍支援自由貿易,反對貿易保護主義,萊特希澤顯得形單影只。

  由于美方的反對,會議未能發表與會部長聯合聲明。

  【反對“反對保護主義”】

  現場採訪的路透社記者報道,在討論聯合聲明草案時,美國官員反對寫明保護主義傾向“可能強烈衝擊全球經濟復蘇和經濟一體化進程”。

  美國官員同時要求草案加入“不公平的貿易慣例導致不平衡的貿易”這句話,還要求草案呼吁取消濫用的貿易壁壘,以確保國際貿易“自由且公平”。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與會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美國不希望用‘保護主義’這個詞,而其他20個經濟體希望寫入這個詞。”

  而日本共同社稱,一些經濟體反對聯合聲明加入支援自由貿易的觀點。

  一些知情官員説,會場上爭論聲越來越響,直到21日淩晨1時,各方決定妥協,放棄發表聯合聲明,而用會議主席聲明代替,同時發表一份“行動聲明”。共同社説,這是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自2012年以來首次未能發表聯合聲明。

  在會議結束後的新聞發布會上,會議主席、越南工貿部部長陳俊英表示,與會方“存在一些分歧”。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由陳俊英發表的主席聲明以聯合聲明草案為基礎,在很大程度上沒有理睬美國的修改建議。主席聲明寫道:“我們重申我們的承諾——保持市場開放,與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作鬥爭。”

  “在我們群體中的一些地方,越來越多人質疑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好處,刺激可能強烈衝擊全球經濟復蘇和經濟一體化進程的保護主義傾向,”主席聲明説。

  【拒絕重回TPP】

  一名美國代表團官員説,美方不同意主席聲明的部分文字,但“我們成功地讓主席聲明加入了表明會議沒有達成共識的文字”。

  這名官員説:“我們同意與會部長的‘行動聲明’,並且舉行了多場有助于在我們的貿易夥伴中營造善意的雙邊會晤。”

  路透社報道,“行動聲明”沒有提及承諾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也沒有説“承諾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而是談及可持續增長、幫助中小企業和技術合作等議題。

  在先前進行的二十國集團和七國集團財政部長會議上同樣圍繞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發生類似爭論,相關會議聲明不得不因為特朗普政府的新政策而“降調”。

  在解釋美國為何反對提及“保護主義”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抱怨稱,美國只是在“我們自己的市場抵禦不公平貿易”,但新一屆政府為促進自由和公平貿易而採取的措施被誤解為保護主義,“我們覺得這令人遺憾”。

  萊特希澤現年69歲,上世紀80年代在羅納德·裏根政府擔任美國貿易副代表時,就以在貿易談判中立場強硬而著稱。美國國會參議院本月11日通過總統特朗普對他的提名,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是他15日上任後出席的首場國際活動。路透社形容,萊特希澤一亮相便迎來了“暴風雨”。

  會議期間,萊特希澤還分別會晤了日本、越南、澳大利亞、加拿大、墨西哥等國與會部長。日、越、澳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簽署國,特朗普就職後即宣布退出TPP;加、墨是北美自易協定(NAFTA)成員國,特朗普政府18日就重新談判NAFTA正式開啟為期90天的美國國內磋商程式。

  美國退出後,TPP剩余11個簽署國在日本主導下,決定“搶救”這一多邊自由貿易協定,繼續推進協定生效的準備工作,同時期待美國回心轉意。

  不過,萊特希澤21日否認重回TPP的可能性。

  “美國退出了TPP,並且不會改變這一決定。”他説,這不意味著美國不會參與亞太地區的貿易合作,今後,美國將繼續同TPP國家在雙邊層面上進行合作。

  萊特希澤説,他支援特朗普的決定,“對美國來説,雙邊談判要優于多邊談判”。(胡若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溫天 樂漂流
    高溫天 樂漂流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13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