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牽涉巴西貪腐大案 法國海軍造船局疑遭調查
2017-05-23 06:55: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媒體20日披露,法國國有控股企業海軍造船局集團因涉嫌向巴西官員行賄並且卷入巴西貪腐大案,已被法國國家金融檢察院立案調查。

  《巴黎人報》當天援引匿名消息源報道,海軍造船局集團涉嫌向巴西官員行賄以拿到2008年簽署的一份總額67億歐元(約合517億元人民幣)的潛艇訂單。

  報道稱,訂單是在法國時任總統薩科齊對巴西進行國事訪問時敲定的。巴西向法國採購了4艘“鲉魚”型攻擊潛艇,承包商正是海軍造船局集團。該集團62%的股份歸國有;35%的股份由法國軍工業巨頭泰雷茲公司持有,即法國國防部的下屬單位。

  《巴黎人報》稱,法國國家金融檢察院早在去年10月對海軍造船局集團展開調查。法新社也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證實,調查確有此事。不過,法國國家金融檢察院接受媒體問詢時對此不置可否。

  海軍造船局集團20日晚些時候發表聲明回應説,該公司“嚴格遵守全球各國法律”,“與巴西‘洗車行動’毫無關係”,無法證實受到調查一事。

  巴西從2014年起發起針對奧德布雷希特建築公司腐敗案的大規模調查“洗車行動”。奧德布雷希特建築公司是巴西最大建築公司,因牽扯巴西石油公司腐敗案而受到巴西檢方調查。該建築公司的70多名高管與檢方達成認罪協議,承認曾係統性對政要行賄,以交換定價過高的合同以及國會的“有利”立法,由此牽出了巴西乃至其他國家官員的大規模腐敗案。

  奧德布雷希特建築公司行賄的錢要麼落入政客腰包,要麼成為黨派的政治獻金。據稱,該公司行賄的金額太過龐大、牽涉政客人數過多,以至于該公司不得不專門成立一個秘密部門,負責管理行賄資金。這個秘密部門涉嫌行賄對象直指阿根廷、秘魯、巴拿馬等拉美多國政要,包括多名現任或前任總統。德新社稱,奧德布雷希特建築公司據信在12個國家行賄接近8億美元。

  【蛛絲馬跡】

  路透社注意到,法國國家金融檢察院在本月12日發的一條推文上説,當時正在訪問巴西的多名法國檢察官與巴西最高法院法官舉行會談,還訪問了巴西聯邦反貪局總部,但推文沒有提及這起調查,也未暗示其他法國企業可能牽涉巴西貪腐案。

  巴西《聖保羅報》2015年報道過一起涉及法國軍火商的醜聞。報道稱,巴西警方正在調查有關方面與法國進行的一項核潛艇合作項目是否存在違規行為。但報道沒有指明具體是哪家法國軍火商卷入調查。(王宏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 泰寺廟前住持涉貪4000萬美元 上萬信徒阻撓警方搜捕
    國際線上專稿:據半島電視臺2月19日報道,泰國法身寺的前住持法勝法師(Luang Phra Dhammachayo)因涉嫌洗錢和收受贓物達4000萬美元遭警方通緝,不料,警方欲搜查寺廟時遭上萬信徒阻撓。而法勝法師的信徒們則認為警方的指控都是捏造的。
    2017-02-20 15:50:25
  • 樸槿惠親信涉貪被調查 民眾支援率創上任以來最低
    21日,韓國多家主流報紙頭條均關注同一件事:韓國檢察機關著手調查總統樸槿惠親密的政治盟友崔順實,指控其利用影響力向大企業索賄。韓國各界質疑,崔順實幹預這些財團組織運營並涉嫌貪污,而樸槿惠總統對此難辭其咎。
    2016-10-22 15:11:12
  • 馬沙巴水務局高官涉貪 家中起獲5200萬巨款
    近日,馬來西亞沙巴水務局2名高級官員涉嫌濫權貪污被查,反貪污委員會在2名官員辦公室和住家,起獲高達5200萬馬幣的巨額現金。反貪會副首席專員阿佔巴基説,由于起獲的現金數額巨大,反貪會共動用30名官員,費時15個小時才清點完畢。
    2016-10-06 22:10: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溫天 樂漂流
    高溫天 樂漂流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13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