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日本天皇退位近 皇位繼承變難題
2017-05-23 21:06: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5月23日電(國際觀察)日本天皇退位近 皇位繼承變難題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日本超黨派保守議員組織“日本會議國會議員懇談會”23日舉行會議討論天皇退位問題,與會者反對在野黨民進黨提出的設立“女性宮家”方案。而此前一天,日本宮內廳召開記者會,否認媒體有關明仁天皇曾對僅制定適用于他本人的天皇退位法案表示不滿的報道。

  日本政府日前通過一項僅適用于明仁天皇的退位特例法案後,有關皇位繼承問題的討論在日本再次升溫。隨著明仁天皇退位日期日益逼近,解決皇位繼承的穩定性已變得迫在眉睫。

  適用范圍成焦點

  日本政府19日通過的這項法案全稱為“關于天皇退位等的皇室典范特例法案”,目前已提交國會審議。一旦法案正式生效,明仁天皇將成為近200年來日本首位實現“生前退位”的天皇。

  由于天皇“生前退位”在日本憲政史上並無先例,此事在日本社會引發了廣泛爭論,其中一大爭議就是,是否應就此建立永久性制度。這一爭論甚至涉及天皇本人。日本《每日新聞》21日援引宮內廳相關人士的話報道稱,天皇曾對安倍政府制定“僅限一代退位特例法”的方針流露出不滿,認為退位應建立永久性制度。宮內廳22日的表態,針對的就是這一報道。

  在日本政界,日本政府和執政的自民黨主張制定僅適用于明仁天皇的特例法,而民進黨等在野黨則傾向于建立永久性退位制度。據日本媒體報道,雙方在研討階段曾多有爭論。最終,各黨派達成妥協,同意特例法僅適用于明仁天皇,但也吸取在野黨及部分專家的意見,將法案名稱中特指明仁天皇的表述“天皇陛下”改成泛指的表述“天皇”,使此次退位有可能成為未來參照的先例。

  《每日新聞》報道稱,究竟是“僅限一人”還是“成為先例”,未來將成為國會討論的一個重要議題。

  而在民間,大多數日本人支援永久性退位制度。日本共同社4月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支援建立永久性退位制度的民眾佔68%,大幅超過支援制定僅限明仁天皇的特別法的民眾比例。

  僅剩兩位繼承人

  根據日本政府通過的天皇退位特例法案,該法案如果生效,應于公示後3年內實施,實施當天即為天皇退位及皇太子即位之日。

  法案規定,天皇和皇后退位之後,其稱號將被改為“上皇”和“上皇后”。他們仍為皇室成員,但不再承擔原有公務職責。明仁天皇的長子德仁皇太子即位後,次子秋筱宮文仁親王將成為未來皇室的第一順位繼承人,享受等同于皇太子的待遇。

  這一法案如得到實施,將可滿足明仁天皇的要求。去年8月,明仁天皇發表視頻講話,稱由于身體原因自己將很難繼續履行公務職責,這被視為他流露出“生前退位”的意向。

  但法案實施後也會出現新的問題。皇太子德仁即位後將成為新的“國家象徵”,德仁夫婦理論上將全面接手天皇和皇后的所有公務職責,如出席重要儀式、國事訪問接待、各項公益活動等。但太子妃雅子身體一向不佳,常年處于休養狀態,能否擔起這樣的職責還是未知數。

  更為嚴重的是,日本皇室還面臨成員減少、繼承人不足的問題。現有《皇室典范》規定只有男性成員能繼承皇位,德仁即位後皇室中僅剩文仁親王及其子悠仁兩人有繼承資格。

  女性能否繼皇位

  為解決未來皇位繼承的穩定性問題,設立“女性宮家”一直是各界討論的一個方案。特別是文仁親王長女真子近日傳出訂婚消息,使得這一話題再次被熱議。

  所謂“宮家”,是指被賜予宮號的皇室家族,如秋筱宮就是文仁親王的宮號,秋筱宮家現有成員5人。如為女性皇室成員新設“宮家”,其在婚後將能保留皇籍。

  民進黨主張在天皇退位特例法案的附帶決議中寫入設立“女性宮家”的內容,但這遭到保守派的反對。這一問題將成為國會審議該法案時的又一爭論焦點。

  除此之外,日本社會還有進一步擴大女性皇位繼承權的呼聲。日本歷史學者米田雄介説,僅設立“女性宮家”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皇位繼承問題,有必要討論設立“母係天皇”(即母親為皇室成員)甚至女天皇的可能性。

  現有《皇室典范》僅承認“父係天皇”(即父親為皇室成員),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首的保守派認為這一原則必須得到堅持。

  但在日本民間,支援擴大女性皇位繼承權的意見佔據優勢。共同社4月的民調顯示,讚成女性擔任天皇的民眾比例達到86%,而支援設立“女性宮家”的民眾比例也超過62%。

  分析人士認為,即使將設立“女性宮家”納入討論,也還存在她們的配偶是否加入皇室、其子女是否有繼承權等技術性難題,因此很難在一兩年內得出結論。但安倍政權如果不能提出可行的方案來解決皇位繼承的穩定性問題,或將遭到日本各界的質疑和批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2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