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扎扎實實做大“一帶一路”朋友圈--解讀“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一
2017-05-23 15:22: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述評:扎扎實實做大“一帶一路”朋友圈——解讀“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一

  新華社記者郝薇薇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滿收官。五大洲1500多名代表的與會規模盛況空前,最終形成的共5大類、76大項、270多項的成果清單亦相當震撼。近4年時光,一路走來,“一帶一路”已成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堅實“新支點”,在全方位外交大棋盤上不斷拓展著中國的朋友圈。

  這是一場名副其實的全球盛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前,一直遊離于“一帶一路”倡議的美國和日本赴會的消息引發國際輿論廣泛關注。美國政府不但派出了由總統特別助理波廷傑領銜的代表團,還作出了成立“一帶一路”工作組的決定。而日本媒體則以“重量級”稱呼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率領的代表團,論壇期間,日方更是釋放出有條件“積極考慮”加入亞投行的信號。

  曾有媒體泛酸評論,“一帶一路”的朋友圈都是窮朋友。事實上,這塊合作共贏的大蛋糕對發達國家的吸引力同樣強烈。譬如,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從中國建築和工程企業拿到了天然氣渦輪機和其他電力設備的大額訂單,這些設備主要用于中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海外項目;而德國寶馬公司則利用中歐班列把汽車零部件從德國運往中國,這些運輸給德國鐵路公司帶來了豐厚收益。美國《紐約時報》如是評論:“一帶一路”將掀起全球建設熱潮,西方企業爭先恐後地想要分得一杯羹。對中國發展崛起,西方一直心態各異。“一帶一路”的智慧之處在于,不斷做大合作蛋糕,將各方結成緊密的利益共同體,化解偏見、凝聚共識、共用繁榮。

  打通南北合作,連接大國與周邊。此次論壇,7位東盟國家領導人應邀而至,既有寮國、柬埔寨這樣的老朋友,也有越南、菲律賓等與中國在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存有爭議分歧的國家。對中亞國家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來説,則借此展開對非獨聯體國家的首次國事訪問。論壇期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再次確認對華“和平交往”的基調,稱菲中“正在書寫現代合作的新篇章”。越南國家媒體則特別提到中方對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隆重、周到、友好和熱情的接待”,雙方簽署了一係列加強經貿合作的協議。毋庸諱言,一些勢力企圖在中國周邊制造麻煩,但中國始終保持相當的定力。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探望在北京接受救治的緬甸先心病兒童,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參觀杭州阿里巴巴園區,柬埔寨首相洪森為“柬埔寨西安商務中心”揭牌……這樣的畫面給世界留下了中國與周邊國家不斷夯實合作正軌的深刻印象。

  “一帶一路”提出之初,曾被視為面向亞歐大陸的區域合作倡議。如今,這一倡議由亞歐大陸不斷向東西兩端延展,將越來越多的亞非拉國家連接起來。尤值一提的是,作為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集中的地區,與亞歐大陸大洋相隔的拉美正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參與者。智利和阿根廷總統以及近20位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部級官員、地區組織負責人出席此次論壇。智利總統巴切萊特現身亞投行擴員發布會,並成為首位走進亞投行總部的外國元首。訪華期間,她還和中方商討了投資建設一條連接中國和智利的跨太平洋光纜的可能性。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一帶一路”建設向所有朋友開放,不論來自亞洲、歐洲,還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的夥伴。

  “一帶一路”同樣成為中國開展多邊外交的新平臺。與會的70多個國際組織,約有60個是“一把手”出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坦言,主辦此次高峰論壇體現了中國獨具一格的“長遠和戰略眼光”,聯合國願與中方加強合作,為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協助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作出貢獻。西班牙《起義報》則指出,“一帶一路”使參與國擁有了一個新的多邊和多領域合作工具,它將帶來和平、健康的國際共生環境。

  從歷史走來,又超越歷史。帶動大國關係,穩固周邊合作、拓展發展中國家朋友圈,提升多邊舞臺活躍度與話語權,“一帶一路”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聚合起各方力量,為中國外交全方位大格局注入新的活力。這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風物長宜放眼量”新胸懷,也必將開辟出一片“敢叫日月換新天”的新天地。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