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一帶一路”打開中拉合作新空間
2017-05-23 13:24: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5月22日電 財經觀察:“一帶一路”打開中拉合作新空間

  新華社記者李文清

  每天清晨,32歲的巴西人佩德羅都要坐著由中國中車制造的地鐵四號線列車開始一天的工作……

  貫穿裏約熱內盧的中國列車是中拉合作的一個縮影。伴隨“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中國與拉美的經濟合作正在打開新的空間。

  拉美渴望融入“一帶一路”

  本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智利總統巴切萊特、阿根廷總統馬克裏以及一些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高級官員、地區組織負責人一致表示,願意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進一步加強南南合作。

  阿根廷總統馬克裏表示,歡迎更多的中國投資和技術合作,幫助阿根廷提高基礎設施建設水準,更好地發揮阿根廷自然優勢,擴大雙邊貿易和投資合作。

  “雖然拉丁美洲不在‘一帶一路’沿線,但同樣會從中受益,阿根廷已經做好準備成為連接亞洲和拉美的一座橋梁。”阿根廷國際問題專家保拉·德·西蒙説。

  智利總統巴切萊特也表示,智利願深化智中合作,發揮好兩國政府間對話機制的功效,加強政治、經濟、投資等領域的合作,盡早完成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便利雙方人員往來。

  “智利支援‘一帶一路’倡議、深化與中國的關係,是致力于未來。”智利外交部長埃拉爾多·穆尼奧斯日前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通過‘一帶一路’帶來的合作,秘魯的産品不僅僅可以進入中國市場,更有機會深入‘一帶一路’其他沿線國家,擴展亞洲、非洲和歐洲市場。”秘魯國際政治專家胡安·卡瓦哈爾説。

  對于拉美各國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的強烈願望,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近日表示,中方歡迎拉美國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參加論壇的拉美代表均表示願推動地區和本國發展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這反映出“一帶一路”倡議契合拉美國家發展需要,符合各國加強互聯互通和互利合作的迫切願望。

  “一帶一路”的自然延伸

  拉美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在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中拉合作正開花結果,惠及萬家。

  “有學者認為1567-1815年間曾有108艘大帆船航行在墨西哥阿卡普爾科和菲律賓馬尼拉之間,這條航線對連接亞洲和拉美起到了重要作用。進入21世紀以來,跨越太平洋的中拉貿易大幅增長,帶動了東亞、東南亞和拉美地區的貿易發展。”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經濟研究室副研究員謝文澤説。

  目前,中國已成為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國,2016年中國同拉美國家和地區的貿易總額為2166億美元。在投資方面,拉美地區是中國在海外投資的重要目的地。2015年中國對拉美的直接投資總量達1263億美元。投資領域從原來的能礦以及基礎設施建設逐漸開始向金融、資訊産業、電子商務、航空運輸等多領域擴展。

  另外,基礎設施建設一直是中拉合作的重點之一。水電站、公路、碼頭、機場……中國企業承包的基建工程項目已經在30多個拉美國家開展。

  委內瑞拉副外長費利克斯·普拉森西奧在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表示,中國企業正在幫助委內瑞拉修路架橋、砌房建樓。他認為,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將進一步幫助拉美地區提高基礎設施建設水準,建立互聯互通網絡。

  跨越太平洋的互聯互通

  目前,智利計劃同中國合作建設一條長1.9萬公里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纜,將中國和拉美用“數字化”連接起來,通過數據傳輸技術實現“設施聯通”。

  此外,近年來中拉間豐富的文化交流也成功拉近了中國和拉美人民心靈的距離。2017年是中國和阿根廷、中國和墨西哥建交45周年,一係列豐富多彩的文藝表演、人員交流活動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這將進一步加強中拉人民互相了解,促進“民心相通”。

  聯合國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阿莉西亞·巴爾塞納認為,“一帶一路”倡議非常貼近拉美國家的發展實際,在未來,拉美國家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將前景無限。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