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履新一周 “政治素人”馬克龍如何破解法式難題?
2017-05-22 06:5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年僅39歲的法國新總統馬克龍任務繁重,不僅要在國內推行改革,還要為歐盟未來發展獻計獻策。眼下,即將到來的法國議會選舉更是關乎他的執政前景。

  在入主愛麗舍宮之前,馬克龍履歷光鮮,出類拔萃。但在政治圈混跡僅五年的他,在很多方面還是一名“素人”。履新一周,銳意改革的他已然開始行動,執政開局到底如何?面對內政外交的多重挑戰,他能否經受住考驗?

  5月18日,在法國巴黎愛麗舍宮,法國總統馬克龍(右二)和總理愛德華·菲利普(左一)出席新一屆政府首次內閣會議。

  “一箭雙雕” 組建新內閣打響“卡位戰”

  5月17日,馬克龍任命的內閣成員名單揭曉。從人員組成看,法國新政府團隊明顯體現了馬克龍跨越左右黨派之分、力求團結和革新的主張。有分析指出,這或將幫助其在下個月的議會選舉中贏得多數席位,為推行包括經濟措施在內的各項主張鋪路。

  新內閣22名成員中,既有左翼政黨社會黨人,也有右翼政黨共和黨人;既有政壇老將,也有新面孔;就連男女部長的人數都一般多。

  幾個尤其重要的職位被各大陣營瓜分,無一家獨大。內政部長和外交部長分別由左派社會黨人熱拉爾·科隆和讓-伊夫·勒德裏昂擔任,經濟部長由右派共和黨成員、法國前農業部長布魯諾·勒梅爾擔任,司法部長和國防部長分別由中間黨派民主運動黨主席弗朗索瓦·貝魯和該黨成員茜爾維·古拉爾擔任。

  馬克龍跨越左右的路線已收到了制造分裂之效。共和黨總書記貝爾納·阿誇耶17日宣布,選擇加入新政府的共和黨人“都不再是共和黨成員”。

  顯然,年輕老成的馬克龍在執政開局中打了一個漂亮的“卡位戰”。既彰顯了自己推行改革的用心,又為即將到來的議會選舉布局,制造了強敵右派共和黨的分裂,可謂“一箭雙雕”。

  5月15日,在德國首都柏林,德國總理默克爾(右)與到訪的新任法國總統馬克龍合影。當日,新任法國總統馬克龍訪問德國,並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單宇琦 攝

  不切實際?共建歐盟仍待協調

  馬克龍14日就任法國總統,次日便啟程直奔德國首都柏林、開啟海外首訪。在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談時,馬克龍表示要加強法德兩國關係,並呼吁“歷史性地重建”歐盟。

  訪問期間,雙方同意制訂一份深化歐盟一體化的路線圖,甚至不排除今後修改歐盟條約的可能。這一表態為歐盟推進更大幅度的改革提供了可能性。

  雖然共建歐盟的目標一致,但馬克龍重整歐盟的一些具體主張並未得到德國認同。比如,他給歐元區開出的“藥方”是在財政上進行更深入的融合。具體來説,任命歐元區財政部長,在歐元區統一徵稅、統一支出,以及發行統一的債券,並設立議會進行監督。這一設想遭到德國財政部長沃爾夫岡·朔伊布勒等人的質疑。朔伊布勒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就表示,這一主張在操作上“不現實”。

  歐盟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柏林辦事處負責人約瑟夫·揚寧在12日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執政多年的默克爾極其務實,且受到國內不願讓德國承擔更多負擔的聲音的掣肘,而馬克龍意在勾勒歐盟的遠景,相信機構改革能夠解決歐盟內部的問題。

  德國《明鏡周刊》更直言不諱地指出,德國歡迎馬克龍支援歐洲的立場,但他是一個“昂貴的朋友”——他要拯救歐洲,卻得由德國買單。

  銳意改革 更多難題亟待破解

  法國政府發言人卡斯塔內18日在新聞發布會上披露,新總統馬克龍在當日召開的新一屆政府首次內閣會議上,要求內閣成員迅速啟動包括勞動法改革、教育改革等在內的五大改革。

  馬克龍擔任法國經濟部長期間,就已流露銳意改革之意。從他的經濟改革思路來看,他主張放活勞動市場、延長勞動時間、在制造業領域加強和德國合作,是支援經濟自由化和歐洲一體化的代表。

  然而,入主愛麗舍宮之前僅在政治圈混跡五年的馬克龍,在很多方面還是一名“素人”。巴黎政治學院政治研究中心專家呂克·魯邦曾指出,馬克龍雖然拿出了技術官僚性質的改革計劃,卻忽略了政治上方方面面的因素。“馬克龍的弱點在于,他對于議員的世界一無所知。議員們的世界是非常自我的。如果參議院想阻礙改革,他們的能量會很大。”

  更本質的挑戰或許在于,馬克龍的改革主張將不可避免地觸動培育他的法國精英階層的奶酪。如魯邦所言,法國病的社會症結在于,精英階層固化,與中産階層鴻溝擴大。

  面對交織纏繞的社會網,面對積累深厚卻日漸生銹的文化,馬克龍的見識和手腕足以解題嗎?期待這位年輕的總統能有令法國民眾滿意的答案。

  (創意産品工作室 編輯:栗一星 文字綜合新華網、環球時報、經濟參考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02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