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澳共建的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正式啟用
2017-05-22 21:36: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5月22日電(記者張小軍)中國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以下簡稱“海洋國家實驗室”)和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共建的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22日在塔斯馬尼亞州首府霍巴特正式啟用。

  海洋國家實驗室主任、中科院院士吳立新和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首席執行官拉裏·馬歇爾共同為中心揭牌。

  吳立新在致辭中説:“只有全球攜手在重大領域形成創新合力,開展聯合攻關,才能促進科學的整體進步和發展,尤其是氣候研究這樣一個與全人類息息相關的領域。”

  馬歇爾説:“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們發展氣候科學、應對氣候變化的一個重要轉折點。研究氣候變化是一個全球性的挑戰,需要一個全球性的方法。我們需要深化全球網絡,以加強人類應對未來挑戰的能力,和解決已發生問題的能力。”

  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由海洋國家實驗室與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發組織合作建設,雙方承諾將在2017年至2021年共投資1000萬澳元(約合人民幣5144萬元),開展南半球海洋觀測與研究、教育培訓和資訊數據管理等工作。

  該中心採用國際化運作模式,重大事宜由管理指導委員會決定。管理指導委員會共5人,首任主席由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名譽所長蘇珊·艾弗裏博士擔任,其余4名委員分別來自中國海洋國家實驗室和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中心日常運作實行主任負責制,並面向全球招聘主任。

  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館科技參贊盧萍在揭牌儀式上説,雙方合作成立的這個研究中心是“強強聯盟”,將對南大洋地區的海洋、氣候、環境的研究帶來重要推動。

  中國海洋國家實驗室理事長助理汲培文表示,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將成為中國海洋國家實驗室協同創新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中國海洋國家實驗室還計劃建設若幹個中外聯合研究中心。

  目前人類所了解的大部分海洋知識來自北半球,大部分海洋研究機構也位于北半球,科學界近年來一直倡導加強南半球海洋研究能力建設。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正式啟用後,研究重點首先確定為水團、海-冰相互作用與海平面上升、熱帶變異、印尼貫穿流與洋盆際交換、南大洋生物和生物地球化學過程等。目前,澳新南威爾士大學和塔斯馬尼亞大學已確認加盟這個中心的研究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溫天 樂漂流
    高溫天 樂漂流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1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