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中東版“冷戰”呼之欲出
2017-05-22 12:44: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新聞分析:中東版“冷戰”呼之欲出

  新華社記者邵傑

  美國總統特朗普21日在利雅得同50多個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領導人舉行首腦會議,宣布美國在中東地區兩大目標是“剷除恐怖分子”和“孤立伊朗”,而且美國正尋求在中東構建反恐“多國聯盟”。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美國在中東“拉幫結派”、對抗伊朗的政策付諸實施,那麼,中東很可能形成兩個集團相互對峙的局面,陷入長期“冷戰”狀態,而且兩大集團之間的邊緣地帶還會頻繁發生局部熱戰。

  特朗普在這次首腦會議上的講話,被美國媒體形容為他訪問沙特行程中的“重頭戲”,也是他上臺之後首次就中東問題全面闡述美國新政府的主張。

  在講話中,特朗普呼吁與會的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領導人同“伊斯蘭極端主義”和“伊斯蘭恐怖主義”進行戰鬥,並強調“恐怖襲擊受害者中95%都是穆斯林”。他説,在與極端分子的戰鬥中,美國將與這些國家領導人站在一起,但是這些國家必須“衝在前面”。

  美國媒體注意到,特朗普對伊朗採取了對抗立場,這一做法不同于其前任奧巴馬。特朗普稱,“伊朗資助、武裝和訓練的恐怖分子、民兵和其他極端團夥正在把毀滅和混亂傳遍整個地區……一切有良知的國家都必須為孤立伊朗而共同努力”。

  在特朗普發表講話之前,沙特國王薩勒曼在致開幕詞時表示,沙特將致力于剷除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和其他恐怖組織。他還形容伊朗是“全球恐怖主義的先鋒”,而且利雅得“已經受夠了(伊朗)在葉門和中東其他國家的敵視與干涉”。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和薩勒曼的講話已經勾勒出未來中東“冷戰”格局的框架,一方是以沙特為首、得到美國支援、有多個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參與的陣營,另一方是以伊朗為首、有敘利亞巴沙爾政權和黎巴嫩“真主黨”等參與的陣營。

  特朗普和薩勒曼都刻意回避了俄羅斯在中東未來“冷戰”格局中將會扮演什麼角色,但是顯然他們沒有把俄羅斯劃歸自己陣營。

  雖然到目前為止相關各方還沒有宣布上述兩個陣營已經成型,但是雙方已經在政治和軍事領域展開對抗。在敘利亞、伊拉克和葉門發生的武裝衝突中,雙方對抗的跡象更加明顯。

  更加令人擔憂的是,上述兩個陣營的對抗很容易被導向教派對抗的方向。這是因為沙特的影響力主要集中在遜尼派中東國家,而伊朗的影響力則局限在什葉派穆斯林聚居的中東國家或地區。在一些西方媒體的報道中,兩國矛盾早已被打上了遜尼派和什葉派衝突的烙印。

  教派矛盾一直是中東極端勢力用以煽風點火、渾水摸魚的一個主要工具。在過去幾年中,“伊斯蘭國”等中東恐怖組織多次對伊拉克南部什葉派聖地和來自伊朗等國前往這些聖地朝覲的什葉派穆斯林發動襲擊,造成嚴重人員傷亡。

  如果中東地區出現兩個教派特徵明顯的對立陣營,其後果恐怕會很嚴重。一方面,這有可能使中東遜尼派國家部分民眾更容易受到極端勢力蠱惑,把後者視為打擊伊朗和阻止什葉派勢力擴張的有生力量;另一方面,這還有可能使中東什葉派國家部分民眾把反恐戰爭與不同教派之間鬥爭畫上等號,使反恐戰爭擴大化。

  特朗普在21日的講話中對與會的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領導人強調,“只有你們國家消滅了恐怖分子和極端分子,未來才會更加美好”。但是,如果以中東“冷戰”藥方來對付恐怖主義,恐怕只會是緣木求魚,不僅不能消滅恐怖主義,還有可能讓一些別有用心的勢力為了延續“冷戰”而與恐怖分子暗中勾結,使反恐努力化為泡影。

  可以設想,一旦中東教派矛盾被固化,甚至出現兩個以教派作為身份認同、相互對立的陣營,其結果很可能是衝突曠日持久,而且愈演愈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溫天 樂漂流
    高溫天 樂漂流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1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