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稱“想哭”病毒令美國安局聲譽掃地 微軟或成最大受益者
2017-05-21 09:57:0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媒稱,“想哭”勒索病毒令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係、西班牙電話公司和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等機構聲譽掃地。而這一病毒軟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是由美國國家安全局開發的。但是,有一家公司可能受益于這次攻擊。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5月19日報道,被攻擊作業系統的所有者微軟,本來得花數百萬美元才能得到同樣有效的宣傳。誠然,20萬臺搭載Windows作業系統的電腦受到了攻擊,硬碟被加密,電腦螢幕上出現了索要比特幣贖金的資訊。但是,這家世界最大軟件制造商卻抓住了有利的一面。

  報道稱,微軟總裁、法律總顧問布拉德·史密斯不但借此機會告訴用戶更新軟件,而且還朝國家安全局和政府開了火。多家科技公司在隱私和安全問題上跟政府纏鬥不休,這是微軟在呼喚一項高尚使命的同時追逐利益的一次神來之筆。

  它借助了一個花招。Windows仍是90%的個人電腦的核心部分,並在多年來已被證明在許多攻擊面前脆弱不堪。但有一點事實:此事表明,政府更熱衷于攻擊敵人,而不是保護本國公民。而公民並不擅長保護自己。

  報道稱,微軟的明顯優勢在于,它已準備好了:它在3月為“想哭”漏洞制作了一個補丁,並將其推送給數百萬臺電腦。在被打個措手不及的人當中,許多仍在使用Windows XP係統——這個版本推出于2001年,正日益老化。

  當時的微軟處于一段黑暗時期,它不斷推出包括Windows 98和Windows XP在內的Windows版本。這些版本充滿了新功能,但缺乏基本的可靠性和安全性。2002年,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不得不寫下了他的“可信計算”備忘錄,承諾未來會表現得更好。在很大程度上,微軟做到了。微軟最近版本的作業系統(如Windows 7或8)的任何用戶,都可以通過保持更新來保護自己。互聯網使駭客更易于掃描電腦,同時也使用戶更容易保衛自己——企業至少能針對任何已知漏洞給電腦打上補丁。

  剩下的挑戰是,Windows有一條長尾巴——有些電腦仍在運作舊版作業系統,因為更新要麼太昂貴,要麼太難。後者更常見:公司運作定制軟件,這些軟件不容易與新版Windows相容。人們心裏總是存在讓事情保持原樣的誘惑。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26個和一個
    26個和一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1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