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配音導演王蕙君:數位時代配音演員不應過度依賴技術手段
2017-05-21 18:27: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戛納5月20日電(記者張曼 姜楠)中國著名電影配音員、配音導演王蕙君20日在戛納電影節泛亞太分會場接受專場訪談,與國際同行和電影愛好者分享了其長年從事電影配音和對白工作的經驗,她認為在數位時代,配音演員不應過度依賴技術手段,而是要注重提高自身修養。

  王蕙君自幼從事配音工作,至今已有60余年。她曾為梅艷芳、林青霞、張曼玉和朱茵等知名港臺女星配音,還參與了包括《畫皮》《赤壁》《大話西遊》在內的近百部影視作品的制作,目前擔任中國電影集團對白總監。

  王蕙君認為,聲音不僅是一種富有魅力的表達方式,也是一種能夠充分表現人物性格的藝術手法。“每一句臺詞都是鮮活的,根據不同的背景環境會有千萬種演繹方法。”

  在目前的數字電影時代,與“真材實料”的膠片時代相比,層出不窮的數字處理技術使得演員以及配音工作大大縮水,口型吻合不上的硬傷也可以通過電腦技術修整。對此王蕙君提醒説,這對電影配音工作及演員來説“並不一定是件好事”,不應過度依賴技術,而要注重提高自身修養。

  配音是難以進入大眾視線的幕後工作,但也是電影制作中的重要一環。“配音員應以導演的創作初衷為藍本,充分研究演員的個性特徵,利用聲音與對白來補充和完善人物形象。”

  作為對白總監,她希望演員們在拍攝前不僅對臺詞爛熟于心,對對白時的力度以及細微肢體動作也應拿捏精準,這樣才能表演出令人心動的電影作品。

  她表示,擁有更豐富的人生體驗有利于更好地理解並塑造電影人物,以“愛”為主的感性思維對于配音和對白工作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泛亞太分會場是本屆戛納電影節的全新板塊,由北京電影學院中國電影教育研究中心與中國鼎祥泰和有限公司主辦,是關注泛亞太地區優秀電影與電影人的新平臺,將每年與電影節同期舉行。本屆戛納電影節于17日開幕,將持續至28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網絡配音組:草根配音能走多遠?
    網絡配音組:草根配音能走多遠?▲因729網絡配音組中文配音走紅的《搞笑漫畫日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感悟,是因為如今的阿傑,早已辭去原來的工作,投身于專業配音領域——由于在網上配音受到了廣泛的認可,人脈頗豐的X-Ray將他介紹給了一些專業配音演員,並逐漸入了行,成為從網絡配音轉入專業圈子的第一人。
    2010-08-27 23:07:30
  • 《功夫熊貓3》曝光全明星配音陣容
    將于2016年1月29日全球同步上映的中美合拍動畫電影《功夫熊貓3》日前在京曝光全明星配音陣容,繼黃磊、周傑倫、楊冪、肖央、朱珠、王太利、姜武和成龍等明星之後,白百何、王志文、張國立、張紀中也將加盟。
    2015-12-21 11:15:48
  • 電影版《聰明的一休》春節上映 97版配音再出山
    近日,《聰明的一休》全球首部劇場版宣布將于馬年大年初一公映。”  為了進一步拉近與中國觀眾的距離,影片還新增芙蓉國公主一角,她不僅遠渡重洋與一休師傅比猜謎、鬥才智,還在經歷重重考驗後與安國寺的小和尚們締結了深厚的友誼。
    2014-12-30 17:24: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滇西山區白族群眾發展養殖業脫貧致富影像
    滇西山區白族群眾發展養殖業脫貧致富影像
    小山羊陪上瑜伽課
    小山羊陪上瑜伽課
    印尼發生渡輪失火事故
    印尼發生渡輪失火事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0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