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索契高級軍事會議謀劃未來戰力布局
2017-05-21 13:17: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5月20日電 綜述:俄索契高級軍事會議謀劃未來戰力布局

  新華社記者欒海

  為期4天的第九屆俄高層將領和軍工單位高管討論會19日在俄西南部城市索契落下帷幕。此次會議重點研討制定2018年至2025年俄國家軍備計劃和俄軍近期發展目標,其要點集中在如何在全局和重點領域更新部隊裝備,抵禦外部軍事威脅。

  志在“現代化”

  在這次會議所發布的消息中,出現頻率最多的一詞是“現代化裝備率”,即各軍兵種的現代化裝備在其總體武裝中的所佔比例。

  據俄總統普京介紹,俄正用新式飛機、直升機、防空反導武器和新型軍用航太器裝備空天軍,該軍種的現代化裝備率已達66%,該比例在今年年底需增至68%。2016年,俄海軍增補新型軍艦和保障船共計24艘,俄海軍艦隊的現代化裝備率目前約為47%,在今年年底這一比例應增至55%。俄戰略火箭軍所使用的洲際彈道導彈需按計劃逐步更新為部分採用車載機動式發射裝置的“亞爾斯”導彈,該軍種的現代化裝備率目前約為62%,在今年年底這一比例需提高到72%。此外,在2017年,俄陸軍的現代化裝備率應達到42%,空降兵需達58%,在總體上俄常備軍的現代化裝備率應達62%。

  根據近半年來俄軍界高層的數次表態可以看出,俄將2020年設為檢驗裝備現代化程度的一個重要年限,屆時俄陸軍和空降兵的現代化裝備率將達70%,海軍和空天軍需達72%,戰略核力量需達90%。

  力促配備研發

  提高現代化裝備率有賴于國防工業的實力,確保推陳出新。據普京介紹,2016年俄軍工單位按國防採購訂單完成了約97%的裝備生産交付任務,俄軍添置了約5600件新式武器裝備,約3000件武器裝備完成了修復或改進。同時,另有一批新裝備剛剛研制完畢,俄需通過落實2018年至2025年國家軍備計劃將其中通過檢驗的合格裝備分發給部隊。

  俄《獨立報》評論説,俄更新裝備並不差錢。去年俄國防預算總額約為3萬億盧布(1美元約合57盧布),相當于俄政府年預算開支的20%,僅次于社會保障預算28%的佔比。據今日俄羅斯通訊社報道,上述國防預算額約佔俄GDP的4.3%,然而維持這一水準難度較大,預計未來幾年俄國防預算的GDP佔比將降至3%。

  另據俄《生意人報》報道,此次會議著重討論的新軍備計劃預計將斥資17萬億盧布發展軍備,其中約四分之一的資金用于發展陸軍、空降兵等常規武裝力量,這與此前著重發展尖端航空、防空及戰略核力量有明顯差別。通過實施新軍備計劃,俄最新式主戰坦克“阿瑪塔”、採用該坦克底盤的“庫爾幹人”步兵戰車、可載人空降的BMD-4M空降兵戰車和支援空降兵的“章魚-SD”自行反坦克炮,有望更充分地裝備部隊。

  劍指何方

  據俄軍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不久前介紹,俄西南部地區目前是軍力部署的優先戰略方向,各種新式裝備會首先配備到該地區。以駐扎在俄西南地區的航空兵為例,其現代化裝備率已達80%。

  據《生意人報》報道,俄軍方從2015年開始著重發展常規武裝力量,這一調整與烏克蘭東部局勢持續緊張、北約在與俄西南部相鄰地區加強部署有關。為鞏固俄西南部防禦力量,需著力加強實戰用途顯著的常規軍力。為此,近兩年來俄在其西部地區組建了4個步兵師和1個坦克軍,在俄西南部部署的裝甲兵、摩托化步兵、炮兵和諸兵種合成集團軍多次實施演習。從實戰需要來説,為該地區部隊配備的新裝備須確保其快速反應、密切協同,力爭數小時內結束戰鬥。

  與此同時,俄依然側重發展戰略核力量。據今日俄羅斯通訊社報道,預計到2027年俄戰略火箭軍將完全換裝為使用車載機動發射裝置的“亞爾斯”和通過豎井發射的“薩爾馬特”等第五代洲際彈道導彈,“薩爾馬特”導彈還將採用可高超音速飛行的Yu-71彈頭。

  分管軍工事務的俄副總理羅戈津表示,俄高超音速武器的發展水準必須與美國齊平。今日俄羅斯通訊社援引俄國防部專家的話説,美國正在開發全球反導係統,其現有反導係統有能力在俄部分現役洲際彈道導彈升空後約150秒時將其擊落。此外,美國正努力拓展用核武器對俄發動突襲的能力。因此俄必須提升反導及戰略核力量,抵消美國的新威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通俄門”雪上加霜 白宮“腹背受敵”
    夏文輝  美國白宮16日表示,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未曾向時任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施壓,令其停止調查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的“通俄”嫌疑。
    2017-05-18 06:45:57
  • 俄國防部:因用俄産軟件 勒索病毒對該部攻擊無效
    據俄衛星新聞社當天援引該部一名高級官員的話説,俄羅斯國防部自動化係統只使用俄國産軟件,而俄國産軟件使用了特殊的數據格式和作業系統。
    2017-05-17 08:13:55
  • 特朗普向俄泄露國際機密?白宮:無稽之談!
    王宏彬  美國媒體15日爆料,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周與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和俄羅斯駐美大使謝爾蓋·基斯利亞克會面時,向俄方透露涉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高度機密”情報。
    2017-05-17 06:45: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羊陪上瑜伽課
    小山羊陪上瑜伽課
    印尼發生渡輪失火事故
    印尼發生渡輪失火事故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09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