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加速“電力合作”點亮“一帶一路”
2017-05-21 11:10: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記者姜琳)5月的阿拉伯海北岸,戈壁灼熱,強光刺眼。40多攝氏度的高溫下,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參與投資建設的巴基斯坦胡布燃煤電站正在緊張施工。“兩臺機組建成投産後,每年可供電90億千瓦時,將解決近400萬巴基斯坦居民的電力短缺問題。”工程部經理裴昌龍説。

  這只是當前“一帶一路”電力合作“如火如荼”的一個縮影。

  作為設施聯通的重要部分,中國能源企業利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契機,與沿線國家取得諸多合作共識,簽訂一係列合作協議。站在新的起點上,中國正加速推進“一帶一路”電力建設,和相關國家互利共贏。

  “我們將以新能源投資和並購、節能環保裝備技術出口、高效清潔燃煤發電項目開發和運維服務等具有領先優勢的産業為主要方向,積極尋求海外發展機會。”中國國電集團公司董事長喬保平表示。

  憑借在風電領域的“綠色名片”,國電集團沿著“一帶一路”走出扎實“足跡”。不久前,其下屬國電電力和龍源電力負責的加拿大德芙林二期、巴基斯坦及波蘭等三個風電項目已立項,同時在波蘭成立項目籌建處;此外還與印尼佳通集團達成合作意向。

  電力工程關乎民生,是“一帶一路”國家互聯互通的重要載體。中國電力企業在電力裝備制造、項目施工和管理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則有旺盛的電力需求,雙方在這一領域合作潛能巨大。

  中國華電在印尼、俄羅斯、柬埔寨、越南等十余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了能源合作。其在建項目包括俄羅斯捷寧斯卡婭燃機電站、越南沿海二期燃煤電站項目等;待建項目印尼玻雅燃煤電站等。總體形成在建一批、開發一批、儲備一批的滾動開發局面。

  “‘一帶一路’大有可為。一是電力能源基礎設施的建設需求不斷增加,還有一些國家用電水準不高;二是電力行業新能源發展能源轉型和應對氣候變化帶來了新機遇。”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舒印彪認為。

  據統計,當前全球還有12億無電人口,缺少電力能源成為非洲和東南亞地區貧困的重要原因。中國以外的“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每人平均裝機量不到0.3千瓦,每人平均用電量僅每年1600千瓦時,比全球平均水準的一半還低。

  2016年,國家電網新簽國際工程總承包、裝備出口、技術咨詢合同總額33億美元,其中“一帶一路”國家超過23億美元。

  國家電網表示,未來將重點建設好巴西美麗山水電特高壓直流送出工程、特裏斯皮爾斯水電送出二期工程、埃及國家輸電網500千伏輸電工程、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輸電工程等項目;同時深入推進我國與周邊國家跨國輸電和聯網。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多家中國企業亮相非洲電力周
    非洲規模最大的電力能源、表計及智能電網展“2017非洲電力周”16日在開普敦開幕,展會吸引了全球80多個國家的300余家廠商參加,其中包括多家中國企業。
    2017-05-17 11:11:49
  • 國網遼寧電力清除服務“電阻”為振興“充電”
    在全面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背景下,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近一年多來,全面優化服務,與地方政府一同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2017-05-13 11:15:09
  • 四川電力交易中心運作一年釋放“電改”紅利60億元
    自去年5月成立以來,四川電力交易中心針對當地電力供求關係失衡等復雜形勢,加快推進電力市場化交易,有效釋放“電改”紅利。據統計,運作一年來,四川電力交易中心已釋放改革紅利約60億元。
    2017-05-12 15:10: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26個和一個
    26個和一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08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