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功連任的伊朗總統魯哈尼
2017-05-20 23:27: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5月20日電 題:成功連任的伊朗總統魯哈尼

  新華社記者汪強 穆東

  伊朗內政部20日宣布,在5月19日舉行的第12屆總統選舉中,現任總統哈桑·魯哈尼以57%的得票率勝選,成功實現連任。

  拉夫桑賈尼的得力助手

  魯哈尼生于1948年11月,早年在塞姆南神學院和庫姆神學院攻讀伊斯蘭教法,是已故伊朗精神領袖霍梅尼的忠實追隨者。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他因參與反對巴列維國王統治的政治活動而多次被捕。

  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後,為鞏固新生的伊斯蘭政權,霍梅尼授命魯哈尼參與整頓與管理伊朗軍隊。魯哈尼在工作中展示出出色的組織力和領導力,深得時任伊朗議會議長拉夫桑賈尼的賞識與信任。

  魯哈尼1980年進入議會,先後任國防委員會主席、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和第一副議長,成為拉夫桑賈尼的得力助手。1980年至1988年兩伊戰爭期間,他還出任前線副總指揮和國防空軍總指揮。

  安全主管 談判專家

  1989年至2005年拉夫桑賈尼和哈塔米出任總統期間,魯哈尼一直擔任伊朗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秘書,直接管理、運營伊朗最高安全機構達16年之久。

  魯哈尼在法學領域造詣頗深。1972年,他從德黑蘭大學畢業,獲法學學士學位。上世紀90年代,他赴英國深造,獲法學碩士和博士學位。留英經歷幫助魯哈尼了解歐美國家的政治模式和意識形態,在日後與西方人士打交道時遊刃有余。

  哈塔米出任總統的第二任期內,伊朗核問題急劇升溫,魯哈尼受命出任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2003年至2005年,魯哈尼與英法德三國代表經過多輪磋商,就暫停鈾濃縮達成協議,緩解了西方對伊核項目的壓力。他的外交才華也因此得到伊朗各界認可,被媒體稱為“外交酋長”。

  2005年艾哈邁迪-內賈德上臺後,魯哈尼辭去首席核談判代表和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秘書之職,出任伊朗確認國家利益委員會下屬的戰略研究中心主任。

  溫和務實 對話世界

  8年時間,魯哈尼韜光養晦。在2013年6月舉行的第11屆總統選舉中,魯哈尼出人意料地在第一輪投票中擊敗對手,當選總統。他在競選期間提出“尋求與世界建立一種建設性的關係”贏得國際社會尤其是西方社會的關注。

  4年來,以溫和務實著稱的魯哈尼致力于與國際社會對話,改善伊朗與西方大國的關係,並于2015年7月與伊核問題六國達成歷史性的伊核問題全面協議。隨著協議于2016年1月正式生效,西方國家逐步解除對伊朗制裁,伊朗迎來相對寬鬆的國際環境。

  但是,也要看到,伊朗經濟尚未明顯改善,失業率依然較高,備受期待的數十億美元外國投資至今未能如期而至。此外,美國總統特朗普明確反對伊核協議,也給魯哈尼處理同美國關係的努力帶來較大困難。

  面對這些挑戰,魯哈尼在競選期間表示,如果贏得連任,他將與國際社會繼續開展建設性的互動,如果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允許,他將著手準備解除“非核”領域的談判。在他看來,只有解除了“非核”領域制裁,伊朗經濟才有可能得到徹底改善。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26個和一個
    26個和一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007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