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與毛里塔尼亞外長比赫舉行會談
2017-05-20 08:21: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9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在努瓦克肖特與毛里塔尼亞外交與合作部長比赫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邢建橋攝

  新華社努瓦克肖特5月19日電(記者邢建橋 朱紹斌)5月19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努瓦克肖特與毛里塔尼亞外交與合作部長比赫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中國和毛里塔尼亞始終是好朋友、好夥伴,雙方應共同努力,將傳統友好轉化為加強合作的動力,將政治互信轉化為造福人民的成果。毛方既是中非合作論壇,又是中阿論壇成員,可以充分利用這兩大平臺加強同中方對接,深化各領域合作。中方也願與毛方加強溝通協調,推動政府援助和企業合作齊頭並進。中方鼓勵中國公司根據市場的原則赴毛投資,在海洋經濟、輕工制造、礦業、建材等領域幫助毛髮展工業、擴大就業、增加出口,逐步提升自主發展能力,建立自己的工業體係。中方對毛里塔尼亞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對兩國合作充滿信心。

  王毅表示,當前非洲形勢總體保持和平穩定,但仍面臨不少威脅挑戰。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一員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始終支援非洲國家以自己的方式解決非洲問題,支援地區組織在處理非洲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中方將繼續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下為維護非洲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利益作出努力。中方支援毛方倡導成立薩赫勒五國機制,願為該機制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提供必要幫助。

  比赫讚同王毅對雙邊關係的評價,表示毛里塔尼亞視中國為最值得依賴的朋友和夥伴,對中方長期以來提供的支援與援助充滿感激。毛欽佩中國發展成就,願意學習借鑒中國發展經驗,進一步深化雙方在各領域的互利合作,造福兩國人民。當前雙方正圍繞努瓦克肖特漁港、海洋綜合産業園等項目開展前期合作,希望項目能早日啟動並取得成效,成為像努瓦克肖特友誼港一樣的標誌性項目和新時期中毛友誼的象徵。中方在安理會改革問題上支援糾正對非洲國家的歷史不公,毛方對此高度讚賞並願同中方加強協調,共同努力確保安理會改革進程在正確的軌道上發展。

  兩國外長還就有關非洲熱點問題交換了意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肯尼亞總統:“一帶一路”倡議為非洲發展提供最佳模式
    肯尼亞總統府官方網站近日發表文章説,肯尼亞總統烏胡魯·肯雅塔認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為非洲發展提供最佳模式,有助于非洲大陸推進地區一體化、實現共同繁榮的目標。
    2017-05-17 17:48:39
  • 讓合作的大道走進非洲腹地
    蒙內鐵路不僅是一條友誼之路,還是合作共贏之路、繁榮發展之路、生態環保之路  肯尼亞位于非洲東海岸,是人類文明發祥地之一,也是多元文化和諧共生之地。這將助力中肯雙方攜手合作,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走進非洲腹地,促進非洲發展事業和現代化進程,造福于中非人民。
    2017-05-13 07:26: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博物館裏看紐約
    博物館裏看紐約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05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