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日本應屆大學畢業生就業率連續2年創新高
2017-05-19 16:46:1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日媒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和文部科學省本月19日公布數據稱,今春大學畢業並有意就業的應屆大學畢業生截至4月1日的就業率比去年增加0.3個百分點至97.6%,創下開始統計的1997年春季畢業生以來的新高。該數字連續6年上升,且連續2年創新高。

  據報道,以有就業意願的所有高中生為對象的日本文科省調查也顯示,就業率(截至3月底)為98.0%(比去年上升0.3個百分點),連續7年遞增。上述數據反映出受日本經濟復蘇顯現的人手不足影響,企業招聘意願踴躍。

  日本厚勞省負責人稱,“從很早階段就展開積極的就業活動帶動了較高的就業率。應屆大學畢業生求人倍率依然很高,這一傾向應該會持續。”另一方面,有估算數據顯示該國大學生中約9900人無法就業,日本厚勞省方面要求企業對往屆畢業生和應屆畢業生同等對待。

  據了解,該大學生調查以抽選24所日本國立公立大學和38所私立大學,與學生面談的形式展開。主要成為正式員工等踏上工作崗位的比例為男生96.9%(上升0.2個百分點)、女生98.4%(上升0.4個百分點)。理科為98.7%,比文科高出1.4個百分點。

  對于大學生而言有利的“賣方市場”持續,有就業意向的比例也連續6年上升。2017年創下了74.7%這一過去最高紀錄。

  按地區分,日本關東地區以98.8%居首。北海道和東北地區、中部地區、中國和四國地區出現減少趨勢,日本厚勞省稱“這是調查樣本不夠廣泛所致,改善傾向沒變”。

  高中生中,107.53萬名畢業生中有19.2萬人有意就業。18.82萬人成功找到工作。北陸3縣(富山、石川、福井)排名靠前,富山縣就業率甚至達到100%;衝繩縣排名墊底,僅為89.5%。

  與大學一樣採取抽樣調查的短期大學就業率下降0.4個百分點至97.0%,高專連續6年保持100%。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方大范圍地區高溫持續
    北方大范圍地區高溫持續
    《中國恐龍》特種郵票發行
    《中國恐龍》特種郵票發行
    上海迪士尼樂園遊客已突破1000萬
    上海迪士尼樂園遊客已突破1000萬
    285米巨型白練!浙江天臺重現大瀑布自然景觀
    285米巨型白練!浙江天臺重現大瀑布自然景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09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