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總統選舉迎來決戰時刻
2017-05-19 23:18: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5月19日電 題:伊朗總統選舉迎來決戰時刻

  新華社記者黃靈 穆東

  19日,伊朗首都德黑蘭艷陽高照。第12屆伊朗總統選舉當天進行投票。這是伊核協議簽署後伊朗舉行的首次總統選舉。

  當地時間早8時,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在領袖府投出全國選舉的第一票。隨後,他號召約5500萬有資格的選民盡快前往投票站,因為這次選舉對伊朗未來的命運極為重要。

  伊朗憲法監督委員會于4月核準了6名候選人參加總統選舉,中間改革派和保守派各有三人,其中傾向改革派的現任總統魯哈尼和代表保守派的萊希勢頭最勁。

  連日來,競選氣氛達到高潮。候選人大幅照片懸挂在德黑蘭主要路口,支援不同候選人的志願者在街頭散發宣傳彩頁,入夜後貼有候選人海報的車輛把德黑蘭主城區圍得水泄不通,人們高喊候選人的競選口號,直至第二天清晨。投票前幾天,各有一位來自改革派和保守派的候選人宣布退出,以確保魯哈尼和萊希有更大勝選可能。

  19日是當地休息日。當天上午,記者前往德黑蘭北部的禮薩清真寺投票點。因為來投票的人太多,清真寺周圍很難找到停車位。一位等候停車的司機對記者説,由于停車不便,只能讓妻子先進去,投完票再來換他。

  一些上了年紀的老人在家人的攙扶下,顫顫巍巍登上清真寺門前高高的臺階前往投票點。上午10時,室外溫度已超過33攝氏度,投票大廳外約有200人排隊,但人們仍然在耐心等待。大廳內,選民們依次驗證、領票、填票、投票,秩序井然。

  一位名叫瑪哈扎德的志願者對記者説,她是個大學生,在這裏引導選民排隊並回答他們的問題。她説,她選擇魯哈尼,因為他有效降低了通貨膨脹,並力主達成伊核協議,這將給伊朗帶來更多變化。希望魯哈尼連任後,“能給伊朗人特別是青年女性帶來更多自由,給伊朗經濟帶來活力”。

  在一個小學投票點,記者遇到一位中年男子,名叫艾哈邁迪,他平時給一些公司開車,也是魯哈尼的支援者。艾哈邁迪説,如果魯哈尼繼續執政,對伊朗經濟是一個利好,因為國際制裁會漸漸放松,更多外國公司會來這裏投資,帶動本國中小企業發展,可以解決目前困擾伊朗的失業率問題。

  艾哈邁迪説,在德黑蘭和其他大城市,魯哈尼經濟政策對選民更有吸引力,支援度也更高,但在農村和偏僻地區,萊希可能會得到不少選票。他還説,與以往總統選舉相比,此次投票伊朗當地選民參與度很高。由于魯哈尼與萊希支援率勢均力敵,因此很多選民決定在19日前去投票,力保自己中意的候選人勝出。

  投票將于當地時間下午6時結束。一位政治分析家表示,如果選民投票率高,這將對魯哈尼有利,因為相關調查顯示,絕大多數“搖擺”選民在最後投票前會傾向于改革派候選人。

  按選舉流程,投票結果預計于20日公布,得到超過半數選票的候選人直接獲勝。如果無人得票率過半,得票數居前兩位的候選人進入第二輪角逐,獲得多數選票的候選人將贏得選舉。

  當天,記者在德黑蘭主要街頭並沒有看到太多警察,但伊朗內政部稱有30萬安保力量已準備好應對任何情況。一位熟悉伊朗當地情況的人士向記者表示,最終投票結果如果與部分選民的期望有落差,不排除會發生一些突發事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相關新聞
  • 伊朗總統選舉開始投票
    伊朗第12屆總統選舉投票于當地時間19日上午8時開始,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在設于德黑蘭領袖府內的投票站投下首張選票。
    2017-05-19 13:51:29
  • 伊朗大選:魯哈尼能否笑到最後
    分析人士認為,身為伊朗改革派代表人物的現任總統魯哈尼在此次選舉中面臨保守派對手的有力競爭,雖然他成功連任的可能性很大,但也無法排除最後一刻出現意外的可能。
    2017-05-18 16:15:13
  • 新聞背景:伊朗第12屆總統選舉
    伊朗第12屆總統選舉將于本月19日舉行。
    2017-05-18 11:07: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博物館裏看紐約
    博物館裏看紐約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100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