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出訪何以首選中東
2017-05-18 07:14:5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沙特謝巴油田。資料圖片

  “希望此行既能和國外總統打交道,又能一起建設中東和平。”特朗普表示。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將于5月19日開始其首次國外訪問,出訪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和梵蒂岡3國。特朗普外訪“首秀”究竟有何考量?這折射出美國外交政策有怎樣的調整?

  首訪沙特頗不尋常

  特朗普出訪沙特前,一位美國白宮官員向當地媒體表示,美國與沙特可能達成總額超過1000億美元的一係列軍售協議,這份軍火“大禮包”涵蓋海陸空三軍使用的高端武器和裝備,相關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對于特朗普的到訪,沙特也表現出了極大熱情。沙特《利雅得先驅報》援引泄密文件稱,沙特已撥款2.57億裏亞爾(約合4.72億元人民幣)以迎接特朗普。據稱,這將成為沙特王國歷史上最為盛大的接待活動。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特朗普此次出訪有兩個不尋常之處。第一是不同于奧巴馬在上任百日期間進行3次外訪,到訪9個國家,特朗普的首次外訪時間晚于大部分前任總統;第二在于特朗普並不像大多數美國總統一樣,選擇加拿大、墨西哥作為首次外訪地,而是打破傳統,遠赴中東。

  除訪問中東外,打擊敘利亞巴沙爾政權和“伊斯蘭國”也是特朗普中東外交政策中的重要一環。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消息,上月美國向敘利亞霍姆斯附近機場發射了超50枚戰斧導彈,瞄準機庫和飛機,將之作為對敘利亞化武襲擊事件的回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表示,這次軍事打擊是美國第一次對敘利亞政府採取直接行動。英國廣播公司分析指出,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曾説,敘利亞領導人阿薩德在敘利亞的未來上毫無作用。美聯社認為,這意味著特朗普對敘利亞態度的轉變。

  正如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徵所言,“特朗普在中東面臨著打擊‘伊斯蘭國’問題。”特朗普上任後,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就表示,“美國應該把注意力放在打擊‘伊斯蘭國’上。”1月28日,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錄,要求美軍30天內拿出打擊“伊斯蘭國”的新方案。

  拉攏盟國重返中東

  特朗普首訪中東,對于提升美國影響力,鞏固美國和中東地區的盟友關係十分有益。

  “美沙雙方淵源已久,關係密切,沙特在中東地區包括在阿拉伯世界中的影響力舉足輕重。”談及特朗普首訪沙特的原因時,袁徵説道。“而且沙特盛産石油,經濟實力雄厚,是美國軍火的大客戶,深得美國看重。”美國白宮5月4日也發表聲明稱,特朗普將重新確認美國與沙特的“牢固夥伴關係”。

  此外,沙特是美國打擊“伊斯蘭國”和伊朗的關鍵力量。

  《華盛頓郵報》評論指出,在推動中東和平進程、打擊“伊斯蘭國”方面,特朗普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沙特。“美國希望借助沙特打擊‘伊斯蘭國’,同時對付、遏制伊朗。在構建反伊朗的大同盟時,沙特是很重要的前線國家。現在美國把中東的威脅分成兩類,一類是‘伊斯蘭國’組成的非傳統威脅,另一類是以伊朗為代表的傳統威脅。美國認為要想應對這兩種威脅,沙特是重要的可依靠力量。”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

  “‘美國優先’的口號與美國領導力完全相容。”據《華盛頓郵報》消息,一位白宮高級官員在吹風會上表示,盡管人們通常認為強調美國利益的特朗普可能會削弱盟國關係,但實際上他十分重視盟國。

  沙特外交大臣阿德爾·朱拜爾説,特朗普在沙特訪問期間,除了會見沙特領導人外,還將與海灣阿拉伯國家以及其他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領導人會晤。“特朗普在沙特期間會開展美國對中東國家的多邊外交,沙特提供了一個很重要的交流平臺。”孫德剛指出。路透社也報道稱,朱拜爾表示,特朗普此次出訪是“清晰而有力的信號”,顯示出了美國對阿拉伯國家沒有惡意,破除美國敵對穆斯林的説法,向世界展示美國能夠與阿拉伯國家建立夥伴關係。

  回歸傳統“美國思維”?

  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多次強調“美國優先”,並要求北約和中東盟國為其軍事防務增加開支,加之此前實施旅行禁令,這些都使特朗普備受爭議。

  上月,西班牙《先鋒報》刊文稱,特朗普上臺百日後,不顧他曾在競選期間承諾的“一切美國優先”,在態度上發生了180度轉變。對他而言,現在到了“世界優先”的時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也援引白宮官員的話稱,特朗普為美國提供了“重新融入世界”的機會。

  在袁徵看來,特朗普在外交政策上是在逐漸回歸,回歸共和黨較傳統的路線。“共和黨比民主黨更重視中東地區,更偏向以色列,對伊朗則加大制裁,不斷施壓。這些都是共和黨的傳統做法。”

  《紐約時報》分析認為,特朗普在敘利亞的行動受到很多傳統美國盟友的歡迎。他們曾苦惱于奧巴馬不願在中東發揮更大領導作用,並擔心特朗普將後撤更遠。在導彈襲擊後,以色列新聞媒體上充斥著“美國人回來了”之類標題,歐洲領導人對他終于採取了行動但又有所節制表示寬慰。

  特朗普此次出訪,意味著美國將重新激活在中東的聯盟體係。“在奧巴馬時期,美國在盟友和敵人之間進行平衡,包括伊朗和沙特、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之間,甚至是土耳其和其他國家之間,並不完全站在盟國這邊。重構聯盟體係,主要關係到5個國家,就像5個手指頭:以色列、沙特、土耳其、約旦、埃及。奧巴馬執政期間,這5國備受冷漠。”孫德剛表示。

  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執行副會長馬丁·因迪克的話表示,“每位總統都發現,從橢圓形辦公室的角度看問題,與競選活動中的角度不一樣。特朗普在一些關鍵外交政策問題上展現了靈活度,這顯示他執行‘美國優先’的程度,不如他早期舉動所暗示的那樣大。”

  正如孫德剛所言,特朗普可能正在回歸傳統“美國思維”,既重返中東尋找盟友,通過外交手段重構、鞏固聯盟體係,又通過軍事、外交手段結合找準敵人,必要時刻採取軍事手段震懾、遏制敵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066681